【通识教育大讲堂】消防演习

微信扫描二维码,快速报名。
课程介绍
保卫处

活动时间:2024年4月2日14:30-15:15

活动地点:宁远广场/宁远楼

嘉宾简介:安法中心立足学校要求,以规范化运营为基础,借助消防演习,致力于让学生们真正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保卫处深知,安全是一项永恒的追求,它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幸福。因此,我们实操消防演习,引领贸大学子增强安全意识,并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消防安全是我们生活中不可忽视的一环。通过消防演习,向学生们普及火灾的危害和预防知识。我们将重点强调预防火灾的重要性,教授学生们如何正确使用电器、如何合理储存易燃物品,以及如何正确扑灭初起火灾。意在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消防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减少火灾带来的危害。

讲座内容:

(一)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制度、我校的消防安全制度;

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性能、使用方法;报火警、初起火灾的扑救,应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知识、技能;灭火和应急疏散的程序方法等.

(二)消防器材实操演练,并配有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及相关注意事项提醒,增强学生实操技能与信心。

(三)现场组织撤离:模拟火灾现场,组织人员从着火层撤离,这可以通过两侧的楼梯进行。在撤离过程中,要确保人员有序、快速地离开,避免发生踩踏或混乱。搬运和使用消防器材:组织人员搬运并正确使用灭火器,对准火势进行灭火。此外,还可能包括使用水枪等消防设备进行灭火的操作。

(四)晕厥人员抢救:模拟火灾现场有人量厥的情况,组织应急人员进行抢救,包括从发现晕厥人员到背扶其离开着火现场的全过程。应急疏散:组织未离开的人员使用毛巾和口罩等物品保护呼吸道,引导他们有序地离开着火层。

活动意义:

提高防火意识:消防演习通过模拟真实的火灾场景,使参与者能够深刻体验到火灾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从而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更加注重防火安全,提高防火意识。增强应急能力:通过演习,人们可以学习并掌握正确的火灾应对方法,如使用灭火器、紧急疏散等。这些技能在真实火灾发生时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帮助人们迅速而有效地应对火情,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

检验消防设施:消防演习也是对消防设施的一次全面检验。通过演习,可以发现消防设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整改和完善,确保在真实火灾发生时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加强团队协作:消防演习通常需要多个部门和人员共同参与协作。

鼓励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之余,自觉尝试接触社会,增加自身的社会经验,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同时重视安全教育,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对不清楚的事宜,及时与学校老师沟通。再者,需要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一旦出现意外,沉着冷静,注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及时与父母和老师沟通。激励同学们学习基础的消防科学知识,遇到火情,有条不紊地逃生自救。了解学校消防安全制度,熟悉紧急疏散路线,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