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价值链重组与地缘政治演变

微信扫描二维码,快速报名。
课程介绍
国际处

讲座简介:

持续三年多的新型疫情造成了全球经济大混乱,严重损坏了全球价值链,叠加气候治理和能源转型滞后、近期的俄乌冲突以及对俄制裁等因素,引发了全球性能源危机和世界经济滞胀,这些都在严重影响世界贸易格局,改变地缘政治,阻碍后疫情时期的全球价值链重建。本研究从气候治理困境、全球价值链危机、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这三个维度来分析上述问题,推演全球价值链和世界能源地缘政治的变化趋势,并提出一些看法。

主讲人简介:

薛进军教授现任日本名古屋大学-中创碳投碳中和联合实验室主任,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特聘专家、国际经贸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兼职教授,武汉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等。曾任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耶鲁大学经济增长中心高级访问学者,牛津大学经济系访问教授,日本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教授,瑞典梅拉达林大学客座教授等。

薛进军出版过《低碳经济学》、《不平等的增长》等多部中英日文著作,在国际期刊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 Nature Food, Nature Sustainability, Applied Energy, Energy Economics,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中文刊物发表论文一百多篇,担任Applied Energy, Engineering, World Development Sustainability,《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英文版)等期刊编委和客座编辑。

活动时间:2023-03-14-15:00至2023-03-14-16:30

活动地点: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