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平台】稳岗返还补贴,非线性劳动所得税和最优社会失业保险:基于异质性搜寻匹配模型的理论分析

微信扫描二维码,快速报名。
课程介绍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贾俊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财政理论与政策、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和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80余篇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10多项科研项目。两部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等。


本文构建一个异质性搜寻匹配模型,以中国劳动力市场现实数据为基础,利用数值模拟深入考察失业保险金和稳岗返还补贴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及其机理,并探究稳岗返还补贴和非线性劳动所得税对最优失业保险金的影响。研究表明,失业保险金提高会增加失业率并降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而稳岗返还补贴则具有相反影响。失业保险金对社会福利具有“倒U型”影响,即存在社会福利最大化的失业保险金替代率水平。这源于失业保险金对异质性技能工人求职和储蓄行为的重要影响。稳岗返还补贴比例改变不会影响社会福利与失业保险金之间的“倒U型”关系。劳动所得税累进性较强时,失业保险金对社会福利影响为“倒U型”,而累进性较弱、比例税以及累退税情况下失业保险金提高反而会降低社会福利。


【活动时间】2023-03-16 15:30:00 - 17:00:00

【活动地点】诚信楼3楼国际会议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