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的沉默哲学

微信扫描二维码,快速报名。
课程介绍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活动地点:2023-03-30 15:00:00 - 2023-03-30 16:30:00

活动时间:求索419

袁艾,女,2018年获得牛津大学东方研究所博士,主要从事“先秦道家哲学”“比较伦理学”,以及“先秦修辞学与交流学”的研究并教授相关课程。论文“Laughter in theZhuangzi”获得国际中国哲学协会付伟勋基金会(ISCP Charles Fu Foundation),亚洲及比较哲学协会(SACP)青年学者论文一等奖。


中国传统哲学在本质上是功夫之学,即成己成人的生活之道。它固然有显性的语言文字表达,但它背后是巨大的、需要通过践行修炼去体悟默会的内容。如果把功夫的领域比作大洋里的冰山,缄默维度就是那冰山在水面下的部分——它不仅远远大于露出水面的显性的冰峰,而且是使那冰峰能够显露的基础。离开了对于缄默维度这种基础性的认可,就无法恰当地理解与其相应的显性部分。在西方学术话语体系下,针对将中国传统思想诠释为中国哲学的需求,不仅导致整个中国传统思想的缄默维度变成无人问津的荒漠,甚至连与之相关的显性文字也成了学界或视若无睹,或千方百计只是从显性层面来诠释理解的对象。似乎只有削足适履,使中国传统思想成为“口耳之学”,才能在现代学术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这样的社会学术背景下,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哲学系副教授袁艾,期待通过教授的讲解,能让同学们更为深刻的理解中国传统的沉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