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大讲堂】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第16场讲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快速报名。
课程介绍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5日13:30-15:00

【活动地点】博学楼1222教室

一、嘉宾介绍:

张军,男,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教授,致力于市场设计的理论及应用研究,近年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Economic Theory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青年项目、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乌家培资助计划等资助。

二、讲座内容:

我国正处于战略转型期,市场设计环境下的高效公平交易机制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不仅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鼓励创新创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有积极作用,也对当前推动供给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公平交易机制是市场公平竞争的重要保障,而公平竞争又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我们希望通过深入理解市场设计环境下的高效公平交易机制的相关内容,从而对中国的市场现状有更清晰的认识,因此,特诚挚邀请张军教授开办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第16场讲座。

三、活动意义:

1.理解市场设计环境下的高效公平交易机制:Shapley和Scarf对顶部交易周期机制的定义,即在生成的图形中清除周期,紧随其后的是市场设计文献,以定义各种环境下的交易机制。当生成的图形变得复杂时,这种方法在复杂环境中遇到困难。本次讲座将会提出一种使用参数化线性方程来定义交易过程的新方法。从而熟练地解决在不同环境中产生的复杂性,并通过控制方程中的参数灵活地解决公平性等考虑因素。同时,通过在几个经过充分研究的模型中开发高效和公平的新机制来展示其力量。

2.培养辩证思考能力:市场交易情况纷繁复杂,交易机制也数不胜数,面对不同的市场环境,我们该如何定义其交易过程呢?当然不能一味地照搬以往的机制,所以,通过本次讲座,我们希望引导大家学会用辩证批判的眼光看待经济市场,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3.在其他市场交易理论相关的问题上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丰富同学们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