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合理的职业期望——从来没有“期望高”这回事儿

微信扫描二维码,快速报名。
课程介绍
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团

活动时间:2023.3.31 14:30----2023.3.31 16:30

活动地点:求真楼一层就业创业服务大厅

期望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期望常常代表着对未来的更高的目标达成。但是大学生常常被担心“眼高手低”,大学生本身因为自身的思维层次、行动准备性不足也会常常导致期望与现实之间的落差。为了让期望能够实现,大学生应该保持何种心理状态便是此讲座的核心主题。

本次讲座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合理的职业期望,助力健康的职业生涯道路。

(1)解析什么是期望?

(2)任何期望都是合理的,前提是有匹配的能力。

(3)引导学生拆解自己的期待,利用目标管理的策略着眼于用行动缩小个人现实与期望之间的差距。

(4)鼓励学生反思个人的就业期望和职业规划的观念,培养理智积极的思维方式。

1964年,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和行为科学家维克托·弗鲁姆(Victor H.Vroom)在《工作与激励》中首先明确提出了激励理论。这一理论的核心、期望公式就是“M=E*V”,即激励作用的强度等于被激励者的目标期望值与期对相关效价(对目标的价值评价)的乘积,期望模式就是从提高个人努力到提高个人绩效,再到兑现组织激励,最后到满足个人需求。

青年职业发展期望与社会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作为社会问题的觉察者和直接被影响者,青年人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既受到社会经济现状的影响,也反过来影响着他们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行为。许多研究表明,青年对“未来”职业发展的期望,往往与他们卷入社会运动的可能性有着一定的关系,由此在国家的稳定与和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1]。为了保持国家的稳定和和谐,许多学者做了相应的研究,从而为开展青年职业规划指导工作提供政策支持。但是这些学者内部存在分歧,一部分学者认为中国的青年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充满信心,对未来的工作充满良好的预期。另一部分学者则认为中国青年对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持悲观态度。本场讲座将探讨正确合理的职业期望,树立良好的职业态度,促进学生的长远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