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大讲堂】流通产业关联视角下国家价值链分工的空间溢出效应

微信扫描二维码,快速报名。
课程介绍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7日 13:00-15:00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217 860 372)

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充分发挥国内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鼓励在区域间共享、扩散国家价值链分工发展红利,这对于中国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和构筑高水平开放的经济体系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探讨了流通产业关联视角下国家价值链分工的空间溢出效应,并从供给和需求角度区分了流通产业上游关联和下游关联溢出机制。研究发现,国家价值链分工通过流通产业上游、下游关联产生了显著的空间溢出效应;拓展地理距离视角后发现流通产业上游关联溢出机制的辐射范围存在空间边界,呈现明显的“局域性”特征。进一步纳入多中心空间结构的结果显示,在省域间和省域内部培育和发展多中心城市网络均能够促进流通产业上游关联溢出机制的有效发挥,从而“放大”了国家价值链分工的空间溢出效应。本文为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的路径选择提供了新视角,研究结论对加快推进区域间流通网络紧密联结,以高效的产业联动机制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了启示。适合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提供关于国家价值链相关知识。

嘉宾介绍:

陈锦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价值链与国内贸易流通。研究成果发表于《财贸经济》《统计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等期刊,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数篇,独著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研计划项目等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