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大讲堂】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第17场讲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快速报名。
课程介绍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8日13:30-15:00

【活动地点】博学楼1222教室

一、嘉宾简介

顾加栋,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当前致力于信息经济学和产业组织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博士毕业于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

二、讲座内容


在当今数字化时代,数据已成为一种重要的资源,其价值和影响力日益凸显。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的收集、分析和交易已成为商业运营的核心环节。然而,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的隐私权益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数据的收集中找到一个合适的机制,既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促进数据的合理利用和交易,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为相关领域的从业者、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和思考。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我们希望通过深入探讨这一话题,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数据交易的本质及其对消费者隐私的影响,因此,特诚挚邀请顾加栋老师开办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第17场讲座。

三、活动意义

1.了解顾老师所做的关于收集和交易数据的最佳机制,本次讲座将刻画服务提供者在激励可行性约束下的约束优化机制,该机制的出现是因为在服务市场中服务提供者有时会为了保持利润而不出售或只出售部分信息。

2.培养辩证思考能力:因为涉及到消费者隐私问题,可能大家会想到禁止数据交易,但是研究表明这可能会增加社会福利,因为它使产品市场上的价格歧视变得更加困难,这是数据交易带来的好处。所以,通过本次讲座,我们希望引导大家学会用辩证批判的眼光看待数据交易这一问题,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3.在其他数据交易相关的问题上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丰富同学们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