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九零后,改变世界

栏目:保险学院 关注:622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6-05-04

九零后,改变世界

——保险学院优秀毕业生讲座之刘媛媛“改变世界的九零后”交流分享会

校团委讯(保险学院供稿 记者:谭琳子 摄影:庄建非、刘芳菲 编辑张晓阳)2016年4月27日18:30,保险学院优秀毕业生讲座之“90后,为改变世界而生”交流分享会在宁远309教室拉开了精彩的帷幕。《超级演说家》第二季冠军、北京大学研究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毕业生刘媛媛,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非凡的演说。交流会上,各学院学生共聚一堂,倾听刘媛媛学姐的经验分享。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刘媛媛走上了讲台。刘媛媛学姐面带微笑,雪白的衬衫配之乌黑的短发,一上台就给人以干练、精神的感觉。她亲切地向大家问好后,介绍接下来将以展示三组照片的形式,分享自己的成长感悟。


紧接着,一群青涩的面孔出现在大屏幕上。她介绍说,照片是高一时,北大学生回母校宣讲时的合影。高一时,她就励志要考北京大学,学习十分刻苦,而最终没能如愿以偿。大学时,她准备考取北大研究生。谈起考研刘媛媛学姐直言道:“我感觉考北大的研究生要简单得多,因为我长大了才发现努力加策略才更重要。”“考北大研究生时,我会去挑去一个适合自己,好考的专业,之后分析试题,做题就好,也就是讲策略。虽然过程很煎熬,但是我心里有数,就考上了。”第二张照片是她05年和06年的日记,上面写着她的三个愿望:1.考北大2.出国3.在25岁的时候创业。通过这几张照片,她告诉大家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策略,当同学们被激励而有一腔热血时,一定要去思考策略这个词,既要努力又要讲方法,这时候,你会发现你的坚持容易了许多,也有了一定的效果。


接下来,大屏幕上展示了第三组照片:其中第二张是宿舍的场景,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墙上是陈鲁豫的照片。一直想成为另一个陈鲁豫的刘媛媛学姐,鼓足极大的勇气去参加《超级演说家》节目。从学姐的讲述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她并不是特别擅长演讲,第一次报名参加时也没有被接受,但是之后她通过主持晚会、参加脱口秀俱乐部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并如愿以偿站到了演说家的舞台上。就像学姐所说的:抓住任何一个可以暴露自己的机会,作为下一步的准备。她讲的第二个关键词就是机会,那深刻而又富含哲理的语言激励着在场的每个人。

在照片展示结束后,大屏幕上播放了她正在策划一个节目的预告片。刘媛媛谈到节目时说:“录节目和制作节目不同,因为自己不喜欢被塑造,所以就做自己的节目——体验媛。”她就是这样一个洒脱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你们也一样。”她讲道,“当你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如何选择时,你们就要向内挖掘,了解自己,我到底想干什么。”紧接着是提问环节,除了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刘媛媛学姐还分享了她在大学本科的点滴生活,她的心得是迷茫之中不停下前进的脚步。刘媛媛学姐激情昂扬的讲述鼓舞着在场的每个人,交流会就这样在一片掌声中落幕。

就像刘媛媛所说的:“用自己的努力,把自己的道理坚持成真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站在风口浪尖上去把握国家命运的人物,但是每个人都是这个庞大的社会机器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都要为此做点什么。”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同学们能够有所启发,昂扬向上,不断奋斗,为改变世界做出自己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