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统计学院携手金融学院、信息学院获贸大戏剧节一等奖

栏目:统计学院 关注:347 来源:成长惠园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23-04-09

(校团委讯 统计学院分团委供稿)2023年3月26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戏剧节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戏剧节以“青春·剧惠”为主题,通过戏剧艺术的魅力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我院与金融学院、信息学院组成的话剧团队带来经典剧目《李白》,荣获本次戏剧节一等奖。

1680971672215799.png

  《李白》通过抓取李白人生重要的三个节点,着重展现其情感与理智、出仕与入仕的冲突,深度还原了一个狂傲不羁却又身不由己的诗仙形象,于大悲大喜之间,道尽了诗人的报国豪情和环境的纷乱复杂。

1680971762359901.png1680971734826816.png

1680971876137273.png1680971910293626.png

1680971982334744.png1681199044486944.png

1680972012809617.png

除了曲折的故事情节外,古典诗文名篇被巧妙地融入剧中,全剧的演绎美感四溢、自然流畅,是不可多得的经典荟萃。

我们特别采访了参与剧目《李白》的统院学子,为大家揭开台前幕后的故事。

演员组:

2021级金融数学专业 刘家麟 饰 少年李白

1680972046434872.png1680972078679576.png

Q1:能简要谈谈你为演好少年李白一角做了哪些准备吗?

A1:主要是学习名家之作,然后效仿,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我重点参考了电影《妖猫传》里辛柏青老师对李白的刻画,即对李白“真实化”,突出了李白狂放不羁,落拓傲骨的狂士形象,而不刻意表现李白传统意义上潇洒飘逸,谪仙人般的完美形象,从而尽可能为观众塑造一个真实的李白。

Q2:在彩排、练习等过程中,发生的令你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A2:印象最深的就是全体剧组人员的付出。李白剧组的排练跨期半年,中间的无数辛苦很难一言蔽之。但文艺部工作人员们每一次的签到组织工作,道具组服化组成员们每一件还原性极高的道具和服装,还有几位编剧每次熬到夜深的讨论剧情,更改台词,都绝对是不逊于甚至远远超出我们台上演员的付出。或许在最后颁奖时我们“青莲上的一家子”在台上放声欢呼那一幕留给我的印象最深吧。

服化组:

2021级经济统计学专业 杨茜岚

1680972126482441.png

Q1:你是如何看待这次戏剧节的工作经历的?

 A1:我个人觉得此次活动不仅是给贸大的学生提供了一场视听盛宴,更是给很多有才华、有能力的人提供了一个可施展的舞台。以李白剧组为例,不管是我们的导演们、编剧们,还是我们的演员们和服化道音频组等幕后工作人员,我都在一次次的排练与磨合中看到了他们的无限创意和丰富经验,最终呈现的作品也十分尽如人意,拿到了很好的成绩。很感谢李白剧组,这个剧组真的让我看到了所谓“信念感”代表的意义,真切感受到了一个作品的最终完美呈现需要所有人齐心协力花费无数时间心血去打造。很庆幸有这么一次经历,认识了一群可爱又努力的人,一起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事,这对我来说是十分值得铭记且回味的。

 Q2:谈谈你都为本次戏剧节的顺利举行做了哪些准备?

1680972150207684.png1680972156595459.png

A2:李白剧组进行了很多次的合排 途中出现了舞女的服饰容易滑落、服饰呈现效果不佳等很多问题。服装的购买与租借也经过了服化组很多次的修改与协调,跟商家确定发货时间和跟演员确认尺码等等,我个人也在网上专门学习了唐代妆容以及服装的相关内容,力求还原

音频组:

2022级金融数学专业 罗梓桐

1680972184316159.png

Q1:请问你是怎样看待本次音频组工作的呢?

A1: 演员组和编导组的工作好的无可挑剔,他们收到了广泛好评。同时,我们小组也担任了整个工作重要的一环,相比其他剧组的音频组更加费心、费力。我们小组找了很多动图和背景图,经过编导组的成员多次讨论,最终才有了呈现的惊艳。至于音乐,我们专门寻找契合场景的乐曲。我在面试时,带了自己编写的《怀天》,这个曲子也成了主要的印象曲。

Q2:在负责音频组期间发生的令你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A2:我写《怀天》时并不那么一路顺风,中间有好多困难。虽然有基础,但因为刚接触编曲软件不久,还不熟悉操作。第一次交怀天时,晚上只剩下一个小时。当时寝室熄灯,我和音频组的两个姐姐就一起在寝室走廊编写。经过几次修改,才有了最后的版本。

 狂欢因思考生效,文化幸青年传承。感谢金融学院、信息学院伙伴们的精诚协作,也感谢各参赛学院的精彩呈现。让我们继续在剧场的光与黑暗中相遇,满怀青年意气,扎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沃土,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沉浸,在中华文明发扬中创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感召下充满自信,与美同行,与时代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