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铭记过往,走向未来 —国际商学院举办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高级团校培训

栏目:国际商学院 关注:796 来源:未知 作者:EA 发布日期:2019-04-28

铭记过往,走向未来

—国际商学院举办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高级团校培训

   校团委讯(国际商学院供稿 记者/摄影 王晨曦)2019年3月22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分团委举行了本学期高级团校培训。本次培训面向国际商学院的团学组织成员,以参观校史馆为主要培训内容,使得团校成员能够更加了解校史校情,培养爱校情怀,激发责任感与继承感。


走进校史馆,跟随着讲解员的声音,同学们的目光与历史接触,聚焦于一则则故事,一张张照片,一本本藏书,一块块展板,同学们徜徉其中,一步步走进过往,与之对话。“艰苦创业,笃行求索” ,同学们看到的是建校初期的艰辛奋斗与摸索前行;“改革开放,争创一流”,同学们体会到的是飞速成长与稳步前进;“高瞻远瞩,科学决策”,同学们领略到的是先进步伐与均衡发展。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参观,积极记录,深刻地感受到了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丰硕的办学成果,先进的办学理念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各团学组织也发表了以下感想。

分团委职能部门:

阳春三月,天朗气清,在国际商学院分团委培训部的引导下,我们相聚在校史馆,在那布满岁月雕痕的回廊漫步,母校的昨日在眼前翻开一页一页泛黄的书页。

迈入校史馆的大门,一股古朴而庄重的气息迎面而来,将我们瞬间带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辉煌的过去。那一幅幅泛黄图片,一段段珍贵的影像,一张张鲜艳的奖状和一句句深沉的文字,生动形象的向我们展示了母校如何走向今日的辉煌。

学校前身为高级商业干部学校,创建于1951年,受中央贸易部和教育部双重领导。1952年,中央贸易部撤销,学校划归对外贸易部,受对外贸易部和教育部双重领导。1953年,学校更名为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由教育部委托对外贸易部领导。1954年,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系对外贸易专业并入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以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为基础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1984年,学校更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便是我们如今熟悉的母校。

几十年来的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荣誉奖项,对外交流等成就都浓缩于这小小一室之内。岁月如歌,征程漫漫。历史由我们铭记,未来由我们创造。我们应始终牢记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为学校创造新的辉煌。



学生会:

万物蓬发之际,校史博物馆向我们敞开大门。在走进这扇刻录着无数历史篇章的庄严大门的一刹那,站在从1951开始不断攀升到21世纪的数字道路上,我们仿佛踏过了深爱的母校的一生,也仿佛走在了见证她通向更加辉煌未来的红毯上。我们学生会组织每个成员都屏息凝神,跟随着讲解员把这方土地一寸寸走过,把母校半个世纪多经历的风风雨雨印在心头ーー她与祖国同寿,与祖国共进:“艰苦创业,笃行求索;改革开放,争创一流;科学发展,跨越腾飞。”看着纪念学校领导人照片栏中一张张意气风发的面孔透着坚定,一本本沉厚的泛黄的老教材承载着每一代人的苦读,那些数不过来的校友的成就,无一不在向我们昭示着那些真实的岁月里一个个灵动的细节,昭示着我校是如何脚踏实地被建设成今日盛景。作为深深敬爱母校的学子,作为商院学生组织的成员,我们的心胸被责任感和使命感盛得满满当当。重任已承继,今日所见必化作我们不懈的动力,我们定将不负校育、不负师恩,不辱梦想,潜心学术,灵活创新,谱写母校史书新篇章。

志愿团:

首先非常感谢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去参观校史馆,对学校历史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与感受。随着讲解员的讲解,我在校史馆中了解到了学校过去建校及迁址过程中的艰辛,见证了改革开放时期学校在培养输出国际经济人才上的突出贡献。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我对老一辈优秀的贸大人充满了敬佩之情,同时也为贸大感到自豪,并且庆幸自己也是一名贸大人。


宣传中心:

校史馆将贸大在风雨里积极进取的历程一一呈现,每一个成就,每一次革新,都包含着令人振奋的故事,看到这些,我们心潮澎湃。不论是复校,与其他学校合并,再到211,双一流的建设。一次次的蜕变,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闻名于世。

照片、雕像、文档资料……无一不在告诉我们贸大人才辈出,告诉我们贸大教学成绩的优异,无论是德育培养,还是知识教学,都是硕果累累。

很幸运能在这样一所优秀的大学中学习,和她一起成长。遇见贸大,应是今生最美的风景!


学业指导中心

今天在学院分团委的组织下我们参观了校史馆。以前从来没有了解过学校的历史,所以不曾知道。但今天的参观却让我产生了与以前完全不同的感受。我才明白,一个组织一个集体的文化氛围,绝对来源于其悠久的历史,贸大就是这样。

我贸创建正值国家迫切需要人才的时机,贸大的出现很大意义上为后来的国家发展做出了贡献,培育了很多人才。我想,对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学校搬迁又复校这个过程,艰苦的环境没有让贸大人颓废,反而刺激了贸大一次又一次的变革和进步。这是值得我们贸大人去深思和回味的。也因为今天的“历史之行”,让我对贸大的过去而敬畏,也想为贸大的未来而出力。

 

职业发展中心:

今天下午我们有幸参观了校史博物馆,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对学校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感慨颇多,受益匪浅。从博物馆所展示的图片和文字中,我们感受到了校训“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厚度,领略了历任老师“严谨朴实的”的育人品格,往届师兄师姐“追求卓越”的求学品质。作为惠园学子的一员,我们为学校的发展倍感自豪,也必将以前人作为榜样,更加努力地提升自我。


回顾历史的意义绝非在于简单地记录与展示,乃是借史观今,思考历史是为了继承先前的精髓,铭记过往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