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找寻学业方向 追随梦想远航

栏目:保险学院 关注:632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5-04-10

找寻学业方向 追随梦想远航

——记“梦想•远航”保险学院2015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

校团委讯(保险学院供稿 记者:安康宁 摄影:魏如月 编辑:张振邦)2015年4月2日17时至18时,保险学院2015年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在宁远楼528教室举办。保险学院原教务老师金玮就辅修和双学位问题进行主讲,2012级优秀学生杜一鸣和2013级优秀学生侯轶轩分享了他们的学习经验,保险学院分团委书记汝鲁恒老师和教务主任谭丽丽老师出席了活动。

金玮老师先简单地介绍了设置双学位以及允许学生进行辅修的原因。学校设置双学位是希望给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并构建一个学生可以自主学习的平台。而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一定规划的同学可以选择辅修或修读双学位。金玮老师还建议,选择辅修专业时不要跟风或者单纯地听从父母的意见,而是要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学科,并争取拓宽未来的就业面。

然后金玮老师具体介绍了双学位辅修的要求和事项。学生如果想要辅修或修读双学位,必须没有不及格课程并且平均绩点要在3.0以上。辅修的每一学分需要缴纳100元的费用。如果修读双学位,学生需要修满52或者53学分,在结业之后会获得教育机构认可的双学位证书。而辅修只需修满20多学分,最后也不会得到证书。如果对辅修成绩不满意,学生也可以选择将辅修成绩全部删除。辅修成绩和主修成绩是相互独立的,辅修成绩不会影响各位同学的评优。金玮老师的讲述使同学们对辅修和双学位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和更深刻的认知。

之后是杜一鸣同学传授学习经验,他以辅修会计为例详尽介绍了辅修和双学位的区别。第一点是辅修和双学位的课程容量不同。双学位需要学习的课程远多于辅修,并且双学位还需要写毕业论文。第二点,如果双学位的课程与主修课程相同,学生可以用主修课程替代双学位课程,而辅修则不能。当主修课程与辅修相同的时候,学生要学习相同学分的其他课程。杜一鸣还同学还提到,由于保险和会计的一部分课程相同,修读会计双学位的同学将会有十几学分可以替代,压力相对较小。

侯轶轩同学讲述了修读小语种双学位的经验。小语种双学位要求修满64学分,并且辅修的语言课都在晚上,一周有两节三小时的大课,压力很大,因此小语种辅修完成率比较低。但侯轶轩同学也鼓励大家说,如果能在小语种课程上多花时间多用心,也可以获得满意的成绩。用功的学生都可以较为流利地使用辅修的语言。

这次的活动使同学们详尽地了解了辅修双学位。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老师也给出了全面的解答。辅修双学位也许会使同学们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专业,也很可能拓宽大家未来的就业面。经过这次的交流,同学们一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好的规划,也一定能拥有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