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把握白金十分钟,创造生命奇迹”——全国自救互救讲座活动圆满举行

栏目:国际商学院 关注:916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20-10-14

“把握白金十分钟,创造生命奇迹”

——全国自救互救讲座活动圆满举行

 

校团委讯(国际商学院供稿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救水平,增强自我保护能力,2019年10月21日下午14:00,我院特邀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何忠杰教授以及“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的四位骨干成员来我校进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活动内容主要分为内场理论部分和现场实践部分。


 

讲座伊始,何忠杰教授通过展示照片、播放视频的方式让在座同学认识到自救知识的重要性。并围绕“把握白金十分钟,创造生命奇迹”这一主题分别阐述了突发伤情后10分钟自救的重要性、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对危及生命的突发情况做出最高效的应对,以及如何针对不同的原因造成的突发情况做出准确的判断。此外,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有更直观的认识,何教授还为各位在座同学示范通过触摸腕部颈部动脉、按压穴位来感知脉搏的具体方法,并教授同学们如何判断生命体征的三要素———呼吸、脉搏、意识。


 

 

紧接着,四位来自白金联盟的骨干成员分别就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徒手止血包扎伤口、AED使用方法进行现场教学指导,并邀请了几位在座的同学上台为大家做演示。结合老师的讲解和示范,同学们学习了相关的急救知识,并掌握了多种急救方法。

 

 

 

在外场,何教授通过进一步讲解急救的基础知识,告诉大家如何判断病人的生命体征,并亲自进行现场示范。接着,何教授将现场同学分为四组,并让他们轮流体验AED使用教学、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以及徒手止血包扎伤口四个急救试验。

 

 

 

谈及参加此次活动的心得体会,商院19级的岳垚伊同学表示何教授现场亲切的教学指导令他印象深刻,他非常感谢何教授和老师们认真用心的急救教学。其他同学也都纷纷表示从此次活动中学习到了真正能够学以致用的自救互救知识,感到受益匪浅,并真切地期望何教授和老师们的下一次到来。

 

 

 

就在何教授完成现场实践教学,准备离开排球场时,张旭光老师的体育课上一名同学因高血压突发疾病而晕倒,何教授闻讯后,立即同校医院大夫前往现场救护,最终晕倒的同学因受到及时救护而脱险。(这也是最真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把握白金十分钟,创造生命奇迹”。)

 

 

 

从何教授的身上,我们能学习到的不仅是急救知识,更是医者仁心。我们更应意识到今天学习的急救方法并不是可有可无的知识,而是可以救人于危难之际的、性命攸关的、不可小视的救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