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大讲堂】经久不息的千年文化 永世相传的中国文脉

栏目:通识教育大讲堂 关注:2730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4-12-20

经久不息的千年文化 永世相传的中国文脉

——通识教育大讲堂之余秋雨专场

校团委讯(校学生会供稿 通讯员 田春雨 摄影 程琬婷 编辑 刘梦琳 苏婧)从浙江余姚的小村庄到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从中国大陆最年轻的文科教授到如今的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他用自己深厚的文学底蕴让世人折服。20141219日晚上18:30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幸请到了这一位充满了忧患意识和良知的文学家余秋雨老师向贸大学子解读中国文脉。他慷慨动人的演讲充分体现了其“语言在抒情中融着历史理性,在历史叙述中透露着生命哲理”的描述。

讲座在余老师豪迈却又不失严谨的氛围中开场,余老师首先强调了没有文化作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是缺少光彩的,是毫无沟通能力的。而如今的中国恰恰进入了这个阶段,余老师说:“中国是一个巨人,但当它走入陌生的居室时需要的不仅仅是秀肌肉,更要让别人去了解自己,所以当今的第一任务就是让世界熟悉我们深厚的文化。

演讲 

接着,余老师用自己积累多年的文学底蕴精辟地总结了文化的定义:养成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若想让中国的文化真正走向世界,最重要的就是让外国友人认可中国的价值观,而一切文化的最终成果就是性格的沉淀,人格的修养。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没有中断而且依然蓬勃发展的国家,我们拥有辉煌的传承,有一代代愿意为祖国文化事业献身的学者。“你们可以看不起中国人,这是你们的自由,但是只有一个文明流传至今,那就是中国!世界要承认生命力的优势,而我们的生命力优势是别的国家无法比拟的!”这一席话将讲座推向了高潮,观众们的掌声展示了我们对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的自信!

之后,余老师又结合历史传承,深入透彻地分析了中国文脉的流传。从唐诗、宋词、元曲到中国文化的精髓,从古希腊谈到中西方近现代文明……

“中国的文脉世界闻名,古文明值得重视,值得研究,值得好好体味,中国历史并不是阴谋,我们要好好珍惜。这群人能够泪血横流,铮铮铁骨的活到今天。最好的文化沉淀在我们身上,为什么我们不好好的保留它!”一番激情洋溢的话鼓舞了在场的所有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回答提问

不知不觉中,讲座已经接近了尾声。当余老师激情慷慨的演讲结束后,观众们积极地提问交流也使同学们对中国文脉的见解有了更多思考。

历史的感悟,文化的触动;文脉的传承,我们共同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