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着眼当下固基础 放眼职场逐梦想 ——记“扬帆职场 逐梦启航”外语学院就业经

栏目:外语学院 关注:718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9-05-27

着眼当下固基础  放眼职场逐梦想

——记“扬帆职场 逐梦启航”外语学院就业经验分享会

校团委讯(外语学院供稿)2019年5月17日18:30,“扬帆职场 逐梦启航”外语学院就业经验分享会在诚信楼1218会议室顺利召开。外语学院2015级的五位优秀毕业生在本次分享会中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择业、就业的经验。



会议伊始,主持人杨沚烨向大家介绍了五位分享嘉宾:通过秋招加入德勤管理咨询战略与运营部门金融组的日语系赵星媛,成功考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西班牙语系陈佳萌,经过六轮面试成功进入华为的法语系孔维宏,现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担任意大利语经济分析师的意大利语系高婧妍以及有丰富的社团、实习经验,目前在银河期货做业务岗管培生法语系的张天朗。

赵星媛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实习与就业经验。她通过讲述自己大学四年的规划和时间安排,强调了只有在不断摸索和实践中才能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发展方向。她提及,即使目标确定,在大学四年中也还是会常常感到焦虑和迷茫,但克服内心的恐惧并不断坚持就会有所收获。大学期间先确定自己未来职业大方向十分重要,这个方向不仅要适合自己,还应该是自己愿意为之不断奋斗的。

    随后,陈佳萌分享了自己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顺利进入外交部的经历。她的职业选择更多地着眼于专业的对口。以西班牙语的专业背景为例,她详细介绍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基本信息,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准备过程和相关经验,为大家带来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孔维宏从反面着手,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大学期间走过的一些弯路。他告诉同学们,迷茫其实是大三大四时的常见心态,大家不必为此焦虑。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不同,在方向的选择上也存在着多样性,而在大学期间更应该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兴趣爱好和理想目标去思考自己的奋斗目标。而通过介绍自己应聘华为公司的网申历程、面试经历,他也给大家提供了许多恳切有用的建议。

高婧妍则讲述了自己在新华社的任职经历。在详细介绍新华社的招聘流程之余,她还分享了自己对于择业的思考:大学生不用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感到害怕,比起在大学阶段就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更为现实的应该是要清楚自己想要和不想要的未来是怎样的。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向求职咨询公司求助等都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自我。择业的标准也不应局限于工资和待遇,更要看重工作是否能带来自我价值的提升。

    最后,张天朗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实习经验和就业经历。他着重介绍了关于简历制作的经验,并从多个角度剖析了求职面试和笔试的注意事项。通过具体题目的分析,他让大家更深刻认识到:在应聘时要强化突出自己的性格和在团队中扮演的角色。“如果提前了解了你的人生,不知你是否会有勇气前来。”发言的最后,他用电影《无问西东》中的一句话引发了大家对人生的进一步思考。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从工作项目到岗位外派等关于择业就业各个方面的问题,几位优秀毕业生都耐心地给出了回答。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向和选择。处于转型阶段、渐渐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更应着眼当下、放眼未来,在学习和实践中寻找自己的发展方向和人生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顽强拼搏,脚踏地走好属于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