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校培训】优秀的团支书是怎么炼成的——2016-2017学年度团校培训

栏目:团校培训 关注:2041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6-10-24

2016-2017学年度团校培训

——优秀的团支书是怎么炼成的

 

校团委讯(编辑 陈芷婷)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18:30,2016-2017学年度第一场团校培训讲座在宁远118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1401的团支书——谷玮。在这两个小时的培训中,谷玮轻松且热烈、清晰而丰富地给2016级的团支书们展示并传授了成为一个优秀团支书的经验。

培训开始时,谷玮用欢快的口吻打破了开场前尴尬严肃的气氛,用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迅速地拉近了与新生团支书们的距离。在分享经验前,他列举了他们支部优异的团建成绩,给各位团支书展示了一个优异班级的无限可能,并强调了团校培训的重要性。

首先,谷玮简短地介绍了团支书的职责:开展班级日常工作,负责班级成员考核评优以及组织团建活动。其中,常规团建、支部共建等团建活动是团支书的重点工作。在讲到团建活动的组织与开展上,谷玮提出了三点建议并就此展开了详细讲述。第一,要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团支书不仅要完成任务,而且要创新地出色地完成任务;要懂得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并将其运用到活动设计当中。在说明这一点时,他以他们班曾经创下的一个辉煌作为例子——成功举办了一次106人参加的线上模拟法庭,并凭借这一项活动,被评选为“四进四信”主题团日活动的全校第一名,为之后取得各项优秀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二,要培养班级认同感。团支书要放平自己的心态,与同学平等相处,把自己当公仆而非管理者。他特别提到了巧妙处理班内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想要同学们配合工作,一个良好的群众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再者,同学间友爱共处是一个优秀班集体必不可少的元素。第三,要建立明确考核制度来督促不情愿参加班集体活动的同学参加活动。

其次,谷玮说明了团支书工作中的困难挑战。支部成员习惯性地把支部活动置于最不愿意参加、最不重视的一类,那团支书应该如何提高同学们对班级活动的重视程度呢?针对这个问题,他提到了树立班级信念的重要性。树立班级信念,增强班级凝聚力是提高同学热情最有力的法宝。某些情况下,固然可以用利益激励成员,但是要培养同学的长期热情还是要靠集体归属感,在这点上不能本末倒置。

最后,谷玮总结了成为优秀团支书的四大要点。第一,吃苦耐劳。团支书的特点为工作量大、权利小、责任重,毋庸置疑,这非常考验人。每个团支书要在工作中锻炼自己的毅力与气魄,并培养与人相处的能力。第二,创新精神。团支书不仅要设计出有吸引力的团建活动,而且要在这过程中锻炼自己的创新思维,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第三,以团为家。团支书要把自己定位为服务者,努力为同学们打造出一个如家般温暖的班级环境,创造出特有的班级烙印。第四,威望表率。团支书不论在学习上还是在工作上都要管理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出良好表率,从而带好整个班集体。

在问答环节中,多位同学积极提问,现场气氛一片热烈。谷玮认真回答了每个同学的问题,并针对一些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在此期间他多次表达了对团支书这个岗位的热爱,并说团支书这个工作改变了他的一生,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还使自己变得更自信。在培训的尾声,他引用赫鲁晓夫的话,与在座的各位新团支书共勉:如果你不把你自己的放在那个位置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创造出多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