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欲望缠身,悲喜理查

栏目:惠园聚焦 关注:1047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5-10-26

欲望缠身,悲喜理查

-韩国中央大学话剧《理查三世》圆满落幕

校团委讯(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供稿  通讯员 石若玉  摄影 庞之尧 编辑 闫芷毓)高超的演技,跌宕的剧情,高颜值的演员,巧妙的衔接,韩国中央大学的话剧《理查三世》无疑给我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距话剧开始还有很久,图书馆报告厅门口已排起了长队,同学们的热情可见一斑。

话剧的开场,便给人以神秘和悬念,系着红色铃铛的白衣小人活跃于观众与舞台之间,摘戴王冠,引出理查的出场。 “我走在路上,狗都要对我狂吠!” 扭曲的跛腿形象,邪恶的内心独白,发出的狂野的狗吠,让理查的形象瞬间明晰。“让大哥误以为二哥要夺他的王位”,寥寥数语,又简明地揭示了理查的阴谋。

急促的脚步声,慌乱的音乐声,紧张的氛围瞬间被营造出来了。第二幕中惊慌失措,满身血痕,衣不蔽体的二哥的出场令人屏息凝视。理查的假意安抚,虚伪同情,贼喊捉贼,以保护的名义将二哥杀害,二哥死前的挣扎更将其阴险狡诈突出显现。

第三幕,狡诈的理查为了迎娶安王妃,费尽心机。先是甜言蜜语百般讨好,后是狡猾辩解假意自我谴责,上演苦肉计博取同情。幕布和灯光模糊的处理展现了安王妃的妥协。“人总是要靠希望活着的。”王妃的无奈之语和着理查满足的奸笑深深地印在了观众心中。

 

接下来的一幕中,勃金汉奉理查之命昭告天下,谎称小王子是私生子,巧妙地诱导民意,拥护理查为王。市民的扮演者们各具职业特色,将惶恐与思索表现得淋漓尽致,引发观众的阵阵掌声。再看此时的理查,假意推诿,装作一无所知,悲痛欲绝,勉强接受,满腹心机掩藏不住。

成功谋取王位的理查尽显疯癫之态,舔舐王座,抚摸膜拜王冠,眼神贪婪,十分传神。随后的场景更令观众深知理查的本性。理查对小侄子进行凶狠的杀戮,又美其名曰给大哥送去陪伴。办完这一切的理查满意地躺于浴盆之中,仆人将水撒于理查身上,葡萄酒斟满理查的酒杯,场景的真实展现博得观众惊呼与赞叹。话剧的最后,数个身着白衣的人用白绳将理查勒死于浴盆之中,极具画面感且令人回味无穷。此时理查的内心独白更揭示了悲剧主题:“如果我死了,也没有人会伤心吧”。

 不得不提话剧的亮点——白衣小人,在某种程度上,或许她是理查内心的写照,活跃于幕间,身姿轻盈又动作俏皮,白衣小人的演技令众人折服。

 

演员谢幕时,观众掌声经久不息,充满真挚赞叹。或许每个人在看完此剧后,都对欲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莎翁的戏剧有了不一般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