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有些羁绊与青春无关

栏目:英语学院 关注:846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5-04-10

有些羁绊与青春无关

——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春讲坛之话剧《致青春》专场

校团委讯(英语学院供稿 通讯员 田琪 摄影 安琪 编辑 廖晨希)3月24日晚上19:00,万众期待的青春讲坛之《致青春》专场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拉开了帷幕,剧组以自己丰富的戏剧感悟为我们讲述独具一格的青春故事,戏里戏外的精彩生活,事无巨细,娓娓道来。这不只是一场妙趣横生的青春纪实,更是一次别具风格的演说。

本次讲座分为剧组个人介绍、现场问答、抽奖三个环节。

这次出席的嘉宾有关渤(编剧)、苏小玎(饰陈孝正)、储小蕾(饰阮莞)、王山水(饰林静)、张倩(饰曾毓)、魏健隆、陶理(饰张天然)。

青春是值得怀念的,故事以青春开始,以青春结束。这场讲座由嘉宾的自述开始,不论是关渤的豁达,还是苏小玎的风趣幽默,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底是什么在冥冥中牵绊着青春?话剧组编剧关渤与“陈孝正”苏小玎携众主演将围绕“我们正青春”话题展开讨论,也许答案就在其中。

“你提都不想提的过去,却是我最珍贵的回忆。”在短短的剪辑视频中,让人真正向青春致敬。即使带有沉痛、无奈,可那就是青春最美的诠释。放映完这段视频后,另一个视频填补了今日的遗憾,远在夏威夷的李小萌的加油视频让人深深记住了这位“玉面小飞龙”。青春带给他们的力量,更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体验。走进剧场,感悟青春。

当问及关渤先生关于青春的定义时,他反复强调,青春的片段,不仅仅来源于灵便的身体,更植根于内心的执着,青春毫无期限,只要心态依旧,那青春永不腐朽。而这便是他编辑青春的初衷。同时,苏小玎如是说:正如有些羁绊与青春无关,有些青春也是与年龄无关。不论出于什么年龄段,只要探讨着、摸索着,青春是没有年龄限制的。而唯一映射青春的便是心境,对于我来说,青春就是一个真实的我,就是我的世界,我的态度,我认真,我随性,我天天向上,我正青春。充满活力的回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同为男性演员的王山水却不这么认为,虽然他的戏份不多,但他坚信,青春是会逝去的,要珍惜每一天还在青春的时刻,要过的放松,过得充实,过得踏实。而同时,魏健隆更是认为,在青春的年段里,要去追求令他无怨无悔的事情,最好的年华不是用来虚度,而是用心灵去填补,只有珍惜,才能无悔。作为女性,储小蕾的回答却是与众不同的,作为在规矩里成长的青春,没有绽放,便没有享受。略带羡慕的她告诉我们,在这么一个束缚越来越少的时代,要勇敢地追求和面对。青春,便是一幅水彩画,只有用五彩斑斓的颜色充实,才能保持不朽的美丽,而青春便可以继续。而张倩的青春便是不留遗憾,大胆的做喜欢的事,大胆的追求喜欢的人。青春,不只是活力,还是随性,更是自信。

青春不是给你一个理由放纵,而是一个机会承担。正值青春,作为过来人的他们为我们解惑大学中的青春。正值青春,有些芳草可以驻足,有些雷池不能跨越。几位嘉宾无不提醒在座的同学。一定要在掌控范围内做有意义的事。作为大学生,已经有了分辨是非的能力,只要自己认为对的,就大胆去做,但一定要顾忌底线。同时也要珍惜自己,爱惜自己。珍爱一定是克制,不是放纵。迷失自我,再找到自己。

青春便是不断的迷失与寻回,在这么一个循环中渐渐成长。如关渤先生,20岁的他不知道什么是限制,30岁的他不知道什么是放弃,35岁的他不知道什么事宽恕。而如今奔四了就多了份宽恕,多了份坦然。每个人的人生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不能越雷池一步是常识,只有这样才能找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精彩,善待家人更是要在青春中兼顾的。对待凡是有种豁出去态度的事情,这便是雷区。

市场上不乏青春题材的影视剧,而话剧却令人耳目一新。正如青春无限期,青春这个话题永远不会冷。文学作品、文艺作品需要创造周期,随着舞台审美的变化,话剧也渐渐轻盈脱俗。但是只要是真诚的作品,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当问及苏小玎对于陈孝正这个角色的认知时,他不认为他是一个“凤凰男”。他是比较冷,有性格弱点,但他有他的信仰,即使这个信仰让他放弃了很多珍爱的东西。10年后的他与郑微来了个乾坤大挪移,10年后的郑微变为了10年前陈孝正,10年后的陈孝正变成了10年前的郑微。青春的确是充满心酸与残酷的,演好这么一个角色,的确是个挑战,刨除小说、电影,他从剧本入手,试着让自己贴近陈孝正,而不是将他往自己身上拉。正如甄嬛传中的皇帝是最像人的皇帝,他要做的就是做一个最像人的陈孝正。

当嘉宾被问及他们做过的最离谱的事,最疯狂的事时,嘉宾们无不露出怀念,轻松的语气,调侃的语调,说着属于自己的疯狂。可同时,关渤先生告诉同学们,青春可以疯狂,但要有底线,你的疯狂要自己承担,不要影响别人的生活。

无论是那个角色,都能看到自己青春的影子。艺术来源于生活的伪造,演员出自自由流露的深情。因为可以宣泄连贯的感情,所以钟爱这项简单的事业,灵魂就是在演员手中拿捏着,时刻爆发。影视剧可以重来,但是话剧不能重来。

在进入抽奖环节时,一个惊喜出现了。陶理先生现身现场,顿时带动了全场的气氛。

青春是什么,不是身体轻盈,而是心灵悸动、永不腐朽的。生活是最好的编导。祝愿这只正青春的追梦青年,勇往直前,致敬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