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校培训】新媒体,新思维

栏目:团学快讯 关注:1377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5-12-02

新媒体,新思维

——记2015-2016学年团校培训之“新媒体应用”

校团委讯(编辑 闫芷毓)11月27日晚6点半,2015-2016学年团校培训之“新媒体应用”讲座在宁远303举办。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我校贸大学子指导老师莫勇老师为我们介绍关于新媒体应用及学生工作相关的思维及方法。

 

本次讲座中,莫勇老师从互联网产品的发展、互联网思维与学生工作、新媒体与校园文化三大方面入手,多个层次详细介绍了新媒体运用的方法及思维,并且联系多个实例,将新媒体运用的思维方法与学生工作的创新高效紧密结合起来。

首先,莫勇老师概述了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他提到“互联网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它的发展进程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环境。”他结合马云成功运用互联网,把交互做成买卖的经验,详细介绍了互联网发展的单向被动、分享参与、开放平台三个阶段。

接下来,他从互联网产品变化情况以及产品的对比分析为我们展示了互联网产品发展过程及特点。基于对互联网的了解,他强调了学生工作中应有的基本认识。他指出,工作中如果将网络作为一种信息技术平台,侧重于从网络技术特征角度理解网络在工作中的要求,那么工作特点就会是生硬而不灵活的。应该把网络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环境,去考虑具体环境下具体工作方法。同时,他通过简单介绍计算机行业三大定律,告诉同学们工作方法要与时俱进,不能墨守成规。

莫勇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互联网发展趋势、互联网发展思维,总结经验应用到学生工作上。他阐述了互联网的用户思维、产品思维、平台思维和大数据思维。教导学生干部在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以同学为中心,各个媒体平台以内容为王,具备吸引力,充分利用大数据,根据学生需求,扩大学生覆盖面,加强工作的参与度,提高学生体验。


作为贸大学子的指导老师,莫勇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讲述了创建校园文化中新媒体的运用。他简单介绍了新媒体的概念和特征,针对新媒体具备迎合人们休闲娱乐碎片化需求、满足随时随地互动性表达和娱乐与信息需要、目的性与选择的主动性更强、内容个性化的特点,他教授了如何使新媒体运营方式更加优化的方法。如使文章主题明确、更具吸引力,应用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丰富内容,线上线下相结合等。

最后,莫勇老师提出了校园新媒体运营需坚持的原则,使同学们产生许多感触与思考。本次讲座带给学生干部许多工作的新思维,新方法。让同学们能更加注意将新媒体融入到工作的各个方面,有利于学生干部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