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统计学院考研经验分享讲座顺利举办

栏目:统计学院 关注:379 来源:成长惠园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23-04-08

(校团委讯 统计学院分团委供稿)又是一年考研季。如何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是考研人绕不过的话题,也是低年级同学们的关注重点。为了更好地帮助考研同学准备复试,一战成硕,同时向更多想了解考研、勇于追梦的低年级同学指明方向、传递经验,统计学院外联部于10月27日举办线上考研经验分享会。会议特别邀请了陈晶玲、张秦铭、段理三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就自身的考研经历为同学们分享经验,答疑解惑。

1680954196909539.png

1680954384932791.png

陈晶玲学姐,成功考研至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电子信息专业。

备考经验分享:

前期准备:同学们需要充分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和专业。如:历年复试分数线、报录比等。借此判断选择方向的难易程度。也可以询问上一届考入你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们,以此获得更准确的消息。

学习方面:利用知乎等网络资源,再结合自身情况确定专属于自己的考研计划。

学姐寄语:希望同学们在确定方向的同时也能追求个人兴趣、发挥个人最大优势,进而遇见更好的自己。

1680954284911292.png

1680954812190419.png

张秦铭学长,成功考研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专业。

备考经验分享:

考研进程:六月初步决定院校,选择考试科目,之后着手复习公共课;八月确定最终目标院校,开始复习专业课。

复习规划:数学:1.刷题:保证每天有两小时的做题时间。2.推荐:《考研数学660》、张宇《考研数学1000题》、裴礼文数学习题集;英语:1.每天一小时左右的阅读与写作,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适当延长或缩减;政治(不要太早):1.课程推荐:徐涛老师的课程;2.推荐:《1000题》肖八

专业课:1.统计学:复习范围大,要分章节、有目的地进行选择性复习。2.推荐:贾俊平《统计学》、《概率论数理统计》。

面试技巧:准备自我介绍中英文各一份,并进行提前联系,控制时间在三到五分钟;专业课回答要先易后难,条理清晰;同时还要注意应着装得体,精神面貌良好。

学长寄语:积极面对考研路上的挫折与考验。

1680954326349608.png

1680954348433646.png

段理学姐,“三跨”二战上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

备考经验分享:

心态调整:1.考研心路历程:前期学数学、背单词,

见效慢,要得沉住气;中期专业课+数学进阶+英语阅读

情绪容易急躁,此时要咬牙坚持;后期所有科目开始一起复习,秋招,国考和毕业论文一拥而至,此时要合理安排时间,稳住心态很重要;2.克服焦虑方法:听音乐、运动、制定复习计划等;

应对考试:1.考前:调整作息,充足睡眠。2.初试:做题时先易后难,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收获自信以求稳定发挥。3.复试:学习重心开始从输入知识变成更好地输出知识,一定要破胆,沉着自信。

学姐寄语:学会放平心态、缓解焦虑、顺其自然。 

1680954419155517.png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相信通过本次考研经验分享讲座,统院学子心中的目标将会愈发清晰,前进的脚步将会愈发坚定。祝愿统院学子借着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乘风破浪,得偿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