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大讲堂】探究古今人类文明 领略别样学术风采

栏目:通识教育大讲堂 关注:1644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4-11-06

探究古今人类文明 领略别样学术风采

——记台湾知名学者王道还先生讲座

校团委讯(校学生会供稿 通讯员 姚紫晞 摄影 姚紫晞 编辑 刘梦琳 苏婧)假如你相信民主,文明其实不人道”“每个人都有脑,但绝不是每个人都有智慧”“不要认为人本来能怎样,应该想人本来不能怎样”“人类的自我毁灭,其实是源于文明和科学”……11月5日,来自台湾的人类学家王道还老师用诙谐精辟的语言,为贸大学子带来关于人类文明的生动一课。


   
本次讲座属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由贸大学术实践部承办,以探究人类文明创造为主题。讲座从人类自然史起步,漫谈人类的演化与多样性的发展,最终将核心对准了人类“万物灵长”的身份,深度剖析人脑的生理机制,再到语言、文明、文字的诞生。短短一个多小时里,王道还先生展露了其深厚的学识素养和专业知识,旁征博引,将复杂的科学话题转化为简单通俗的解释,令在场观众受益匪浅。


   
本场讲座既是一次通识教育的科普,更是一个海峡两岸学术观点交流的平台。王道还先生身上有着独到的台湾学者气质,包括浓厚的历史情怀和坚定的人文价值观念。讲座中谈到年代年份,他均能准确无误地指明相关事件。对于文字,他肯定“敬惜字纸”的态度,认为中国人缺乏神话思维,却在文字神话方面独占鳌头。与中规中矩的学术模式相比,王老更显直率、坚定、独特。他坦承社会的进步其实是拉大了不平等,他痛斥中国人没有自我反思的思维模式,重复强调许多流行文化的作者在人文世界观上比大学教授有更高见解。他说:“我之所以来到这里,也是为了告诉你们我和传统不一样。”
    王道还先生以爱因斯坦的名言做结:“宇宙最大的奥秘,就是人类居然能了解宇宙的奥秘。”意在鼓励年轻学者继续向探索人类文明的方向进发。愿贸大学子可以秉承这种理念,不断拓宽自己的人文素养,成为新一代知识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