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园大讲堂】把握金融形势 引领时代发展

栏目:惠园大讲堂 关注:1666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4-11-06

把握金融形势 引领时代发展

——记“惠园大讲堂”之吴维海专场

校团委讯(金融学院供稿 通讯与 陈迪 摄影 黄朝刚 编辑 尚方剑)2014年11月4日18:30,由金融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举办的专场讲座在求二大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城市规划咨询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吴维海,主题是“金融形势、融资模式和就业技巧”。

在第一部分中,吴博士首先分析了中国经济2014年的六大变化:产业结构孕育新突破:第三产业比重提升;需求结构有积极变化;收入分配结构有所改善;区域结构更加合理;资源环境成本的消耗有所减少。变化是可喜的,但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成为当前金融系统最为关注的风险点之一。“金融机构盈利能力极为强势、商业银行‘嫌贫爱富’现象突出、金融市场较为混乱、实体企业发展经营困难都是现今市场上存在的金融困境,应该引起更多的关注。”吴博士如是说。此外,他还为到场学生简析了当前经济热词“互联网金融”,吴博士认为这种新的金融业态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结合以上形势分析容易得出结论:推动金融利率市场化,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将会是未来金融领域的重要举措。

第二部分是关于融资模式的介绍。吴博士以他两本著作:《政府融资50种模式与操作案例》、《企业融资170种模式与操作案例》为基础向我们介绍了商业银行贷款、PPP融资、BOST融资、资产证券化融资等多种融资模式。在PPP融资模式的讲解中,他引用了北京4号线的例子,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PPP融资模式在项目初期实现了在政府和社会投资者之间的风险分配,降低了承建商和投资商风险,降低了融资难度,以合理的回报为基础,调动了社会投资者的投资意愿。PPP融资模式可以在保证工程质量和营运安全的前提下,降低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

吴博士讲的第三部分与大学生的就业准备密切相关。他先是对面试的自我介绍环节提出了一些建议,譬如可以阐述申请者在特定岗位可以拓展的业务价值,展示自己对职业的兴趣和具备的实力。接下来面试者可以给面试官一个承诺,让他看到诚意。他还特别强调,面试官可能会设下陷阱,比如“找出室友的3个缺点”等等。面对这种问题,要沉着冷静,最好不要回答,或者回答“没有缺点”,因为这往往是面试官在考察面试者的感恩与责任之心。在观众提问环节,吴博士认真解答问题,回答专业问题的过程中他多次表达了对在场学生的鼓励和期待,希望学生能多读书、多实习、多实践,以知识武装头脑。

金融位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中枢地位,中国金融产业当前处于改革的深水区,这意味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选择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选择了金融学院,就是选择了责任和承担。努力吧,金融学子,为未来成为合格的金融人、接过改革发展的火炬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