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校培训】“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校团委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讲座

栏目:团校培训 关注:638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22-12-04

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校团委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讲座

       校团委讯 为提高学生深入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水平,校团委二三课堂邀请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萍教授,诉说亲身经历,畅谈与党的不解之缘,分享提升自身素养、保持先进思想的经验和阅读二十大报告后的心得体会,分析、解读二十大报告的具体内容、最新动态,激励更多贸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主讲人介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萍教授,是我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学校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第二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课特级教授,国家一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负责人。

      【讲座内容】刘建萍教授主要围绕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学习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九个深刻领会。二、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三、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一是学习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九个深刻领会。深刻领会二十大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意义,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二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团结奋斗的经验总结和面向未来团结奋进的政治宣示。团结奋斗是党最鲜明的政治底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显著精神标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人民焕发出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三是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我党百年历史总结出的一条宝贵经验。自我革命是我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是无产阶级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勇于自我革命的动力来自于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总目标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指引方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以“三个务必”的清醒和自觉推进伟大自我革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推进和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四是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二十大报告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蓝图已经擘画,新的团结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团结奋进的新时代,青年人是主角。梁启超关于《少年中国说》,陈独秀关于《警告青年》,李大钊关于《青春》等等,都启示我们青年人行动起来,挥洒热血,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在讲座的最后,刘建萍教授鼓舞同学们一起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实践中,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在奋斗中迎来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