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专栏】美伊关系—剑拔弩张还是趋近缓和?

栏目:学术类 关注:797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3-11-07

美伊关系—剑拔弩张还是趋近缓和?

——学术沙龙之伊朗核问题下的美伊关系

校团委讯(社联供稿)2013年11月6日20时,博学楼正在进行一场火热的学术沙龙活动。贸大国际关系协会学术部在博学楼204教室举行了学术沙龙之伊朗核问题下的美伊关系。

这次学术沙龙的主要目的是为关心国际关系的同学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基于此目的,本次学术沙龙有一个清晰的流程,主要是对于美伊关系背景的介绍,其次是参加学术沙龙的同学进行热点问题讨论,直至最后观点的总结。

关于美伊背景的介绍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是宋凤丽同学关于美伊国情的介绍,后半部分则是徐晶同学关于实事的分析。在讲解过程中,参加的同学时不时进行提问,主讲人均予以解答并与参加的同学进行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学术沙龙的一大特点就是讲解人和参与者均是学生,身份的平等更加深了学术交流的气氛。同时,这一点在之后的热点问题讨论环节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在这个环节,每个同学被要求在两分钟内表达自己观点,而观点需要在销毁核武器,

维持现有状况和核制衡三个方面中进行选择。由此,我们不得不对核制衡这一概念作出解释,核制衡即所有国家都拥有核武器,每个国家都可以以核武器作为制衡的手段。就这一问题,多数同学表示赞成维持现有的状况,而支持销毁核武器和认同核制衡的同学则相对较少。影响同学们进行选择的因素主要有世界各大势力的政策和态度,各国现有实力的评价以及对外来可能出现的情况的假设。

特邀嘉宾严展宇对于这一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讲解,他表示,如今的美伊关系已经有所缓和,主要集中在伊朗对于核武器用于安全问题的强调以及伊朗内部政策的变化。正如严展宇所说:“美伊关系的和平发展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他们之间关系的发展,深刻地影响着地缘关系的格局,同时,对中国的和平崛起和发展有着一定的深远意义。”

美伊关系,不仅仅是两个国家之间的一种冲突与暴力,它更折射了但仅世界的大国与小国因为实力的不对等而产生的种种矛盾。本次学术沙龙的举办,更加深了同学们对世界问题的关注和了解,有深刻的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