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精于思美于言,秀于心慧于口

栏目:保险学院 关注:620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3-11-26

“精于思美于言,秀于心慧于口”

--第七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普衡杯”校级辩论赛决赛暨闭幕式

校团委讯(保险学院供稿 记者 钱杨月 摄影 张旭童 编辑 姚玉伟)2013年11月25日晚19:00,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由法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普衡杯”校级辩论赛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信息学院辩论队一路过关斩将,从12支学院辩论队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保险学院辩论队惜败获得亚军,三辩杜一鸣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本次决赛由王志民、檀有志、郑海平老师出任评委,保险学院分团委书记汝鲁恒和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阎丽鸿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当晚19:00,活动准时开始,主办方准备的暖场视频和两支学院辩论队准备的介绍视频为接下来的比赛做了很好的预热。本次比赛的辩题是“网络围观是否有助于解决社会热点问题”。正方信息学院认为“网络围观有助于解决社会热点问题”,反方保险学院持相反观点。这个辩题紧扣时下热点话题,选题可谓意味深长。

主持人进行了一番简单陈词后,辩论赛正式打响。立论环节,正方一辩首先表述了对“网络围观”和“社会热点问题”这两个关键词的理解,并分别阐述了“网络围观”在暴露问题、认识问题、提高关注力三个方面的作用来证明本方的观点。反方一辩则从网络围观的三大特征的弊端来分析它的局限性,以数据为支撑,条分缕析地反驳了正方一辩的观点,并为己方观点做了充分的立论。双方思路清晰,有理有据,一开始就让观众感受到了这两只劲旅的风采。

攻辩环节,正方二辩一开始就抛出了“警察打击毒贩”的例子来质疑反方的立论,反方二辩也不甘示弱,对正方观点进行了犀利的反击,双方精彩的话语引得现场观众频频鼓掌。正方例举“表哥”的实例,反方则援引“贪官屡禁不止”的例子,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

正反方三辩的辩论则更加白热化,正方三辩连抛三问,环环入扣,力指“网络围观”是一种获取民意的渠道。反方三辩临危不乱,用一系列官方数据指明了网络言论的不具代表性,巧妙化解了难题。双方剑拔弩张中不时爆出的精彩话语,让在场观众中响起阵阵叫好声。

正反方一辩逻辑清晰的攻辩小结过后,双方进入了更加激烈的自由辩论阶段。反方一开始就指出了正方一直强调的“法律警察”与“网络围观”在性质上的明确区别,正方则再一次明确了本方开始的立论,双方都不停发掘对方在前面环节所列举实例中的漏洞,并且不停强调本方观点,在紧守自己战线的基础上努力攻破对方的城墙,唇枪舌战之中可以闻到浓烈的火药味。

最后双方四辩总结陈词,反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揭露了网络围观内容的本质,强调解决社会热点问题需要切实的行动,最后一句“只有你做一点,我做一点,才有助于事情的解决,才有助于中国梦的实现”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观众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正方则客观理智,迪再一次对反方观点进行了反驳。在双方四辩精彩绝伦的陈词后,激烈的辩论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赛后,评委老师们退场进行讨论,而会场里气氛依然热烈。观众们受到比赛时激烈的气氛感染,踊跃举手,对双方辩友进行提问,双方辩手也耐心回应,对比赛中遗漏的论点进行了补充说明。

经过充分的讨论,三位老师回到会场,对两支辩论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三位老师的点评各有侧重,王志民老师对论题进行了分析,并认为反方辩题处于劣势。檀有志老师引用时下热门词语,点评犀利生动,结合双方辩手所属学院,以一句“信息就是保险”对双方辩手的赛场表现进行了高度概括。而郑海平老师的点评朴实真挚,让人受益无穷。

最终,正方信息学院略胜一筹,夺得了本次辩论赛的冠军,反方保险学院三辩杜一鸣荣膺最佳辩手。在热烈的掌声中,老师们为11场比赛中的最佳辩手、优秀学院和冠亚季军分别颁发了奖状并合影留念,至此,本次比赛圆满结束。

保险学院虽败犹荣,希望保险学院辩论队能够振奋士气,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