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红叶无言,爱亦无声

栏目:保险学院 关注:590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3-11-03

红叶无言  爱亦无声

——香山青年志愿者实践

校团委讯(保险学院供稿)2013112日,保险学院九名志愿者赴香山参加“香山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其中三人为“香山公园青年志愿者”,六人为“中安救援队志愿者”。

早上七点,志愿者们在学校东门准时集结,经过约两小时车程,到达香山公园。志愿项目负责人罗琛同学很快联系到香山公园负责人,由她作为志愿队队长,带领我院志愿者开始了一天的志愿之旅。队长向队员们说明了志愿任务——疏导上下山游客,阻止乱扔垃圾、吸烟、攀折树枝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向游客提供指路服务,救助身体不适的游客。随后救援队成员换上了颜色鲜亮、标志鲜明的救援马甲,公园志愿者则佩戴了志愿绶带。

上午九时许,志愿者们开始了香山服务之行。红叶绚烂,层林尽染,仿佛是在欢迎志愿者们的到来。一行人没走多远,就看见一男子在林中石椅上吸烟。我院志愿者立刻上前:“您好,由于天气干燥,红叶林正在防火期,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将烟熄灭。”该男子听后立即熄灭了烟头,并感谢我院志愿者的提醒。志愿工作令香山的红叶少了一丝危险,多了一份保障。

继续前行,志愿者们到达了红叶最美、最壮观的观景地,但正因景色令人着迷,许多游人攀折树枝,采摘红叶,甚至上树照相。有位中年妇女踩着树枝不断向上攀援,试图在高处摆造型照相。树枝不停咯吱作响,十分危险。一方面,志愿者们担心她的安全;另一方面要保护香山树木。于是几名志愿者一起上前,劝阻那名妇女:“您好,为了您的安全,也为保护香山的珍贵树种,请您不要攀缘树木好吗?”那名妇女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听从了志愿者们的建议。旁边的游人看到这一幕,纷纷自觉地放下了搭在树枝上或拽着树叶的手,这便是对志愿者工作的支持和尊重。

中午十二时,志愿者们在香山公园职工食堂用过午餐,稍事休息,开始第二次登山。由于上午十点至下午三点是游客高峰期,此时的香山出现了拥堵状况。我院志愿者们立即排成纵队,并分散开来进行分段疏导。在他们的疏导下,上下行游客均靠右行走,因人多造成的堵塞情况得以缓解。

在一天的志愿活动中,我院志愿者多次受到游客的赞扬。香山志愿行,志愿者们一路付出,一路收获——付出的是一份热情,一份关怀;收获的是满满感动,无限温情。践行志愿,香山风情常在;奉献青春,人间自有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