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便捷普通民众生活

栏目:惠园聚焦 关注:1458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5-11-23

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便捷普通民众生活

第四十期双周青年汇——“大信息时代,‘互联网+’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校团委讯(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供稿 通讯员 彭晓雨 摄影 周美含 通讯员 闫芷毓)2015年11月19日晚18:30,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在宁远305举办了第四十期双周青年汇之“大信息时代,‘互联网+’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的专题讨论。我们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同学们来到活动现场,并有幸邀请到了我校信息学院的程絮森老师为同学们做出专业的指导和讲解,并与同学们一起就“互联网+”如何改变已有产业格局、政府应做出哪些努力来迎合时代潮流以及青年如何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规划纲要建议”中提出的“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为切入点。同学们先就“互联网+”的定义展开了讨论,达成了“互联网+”是指以互联网为主的一整套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生活的各方面扩散、应用的过程的共识。接着又热烈地讨论了“互联网+”这一模式的优势及存在的隐患,同学们各抒己见,但都基本赞同“互联网+”解决了线下支付的麻烦和信息在互联网的快速传播促进了消费,但也暴露了知识产权侵权严重、创业良莠不齐、法律滞后、隐私泄露等许多问题。最后程老师总结“互联网+”所运用的信息技术手段驱动了消费和经济发展。

接着,话题转至政府应如何应对“互联网+”这一时代潮流,同学们经过讨论后普遍认为政府应加强对“互联网+教育”等民生展业的扶持力度和对各产业的监管力度,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程老师最后补充政府应该在传统产业和“互联网+”产业寻求平衡,达到各方利益的最大化。

最后,大家共同探讨了青年应如何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问题。同学们积极讨论,认为,一方面,“互联网+”为我们带来了许多创业的机遇,学校也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另一方面,我们要掌握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的思维方式以适应当前的就业需求。程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把握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