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弘扬五四精神 勇担时代责任 ——记外语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活

栏目:外语学院 关注:428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9-05-19

弘扬五四精神  勇担时代责任

——记外语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活动

校团委讯(外语学院供稿)2019年5月14日12:30,外语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活动在诚信楼1216会议室顺利举行。外语学院分团委书记张烨老师和研究生辅导员段子忠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外语学院研究生及本科学生骨干参与本次学习。



大会伊始,研究生代表孙婧怡向大家分享自己观看学习习总书记五四讲话后的感悟和体会。她围绕着总书记五四讲话中提到的三个关键词——爱国、梦想、奋斗,结合马克思、毛泽东、周恩来等优秀革命家们在青年时期的奋斗经历,对自身进行反思,并强调新时代青年树立明确的梦想和奋斗目标的重要性。“当代青年肩负着历史使命,我们的最高目标永远是实现中国梦!”动情的发言表达了她对自身价值的认识,传递了她对家国情怀的见解。

随后,段子忠老师简要总结了她的发言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在场的党员积极分子们也一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感悟。在交流学习中,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缘和使命,当代青年生逢其时,享受着时代带来的便捷。而在享受便利的同时,新时代青年更应积极思考自身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所说,“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拼搏奋斗、勇担责任是党与国家对青年一代的希冀。而通过此次学习讨论,曾对未来和人生价值感到迷茫的同学们也逐渐明白了所有的经历都是对自身的磨砺,只有不惧跌倒、找准定位,才能燃烧青春、坚定前行。



本次会议的另一个讨论角度聚焦于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五四运动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式开始,这不仅是一场激昂的爱国革命,还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热烈讨论中得出:五四精神不仅仅是爱国,在当今时代,它还应体现在新时代青年严守纪律、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文化水平的坚定决心中。在五四精神成为一种文化符号的今天,当代大学生是幸运的一代,也是责任重大的一代。

最后,张烨老师对同学们的交流讨论进行了总结。她指出,爱国、敬业的精神需要一代接一代地传承,当代青年应发扬五四精神,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待。外语学院的学生更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树立起大国形象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此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活动,同学们对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对五四精神也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和领悟。相信同学们定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锤炼品德、砥砺奋斗,树立远大理想、增强能力素质,在青年学子的成材之路上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期望,用实际行动担当起属于当代新青年的时代责任,凭青春生气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