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文化】保险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中国式现代化”主题讲座系列团课活动

栏目:保险学院 关注:596 来源:成长惠园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23-04-13

(校团委讯 保险学院分团委供稿)2022年3月9日13:30-15:30,保险学院在博学楼501顺利举办了以贯彻学习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讲座系列团课活动。本次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贾怀勤教授主讲,具体内容为解读二十大精神,深刻研究讨论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出席本场讲座的嘉宾有保险学院党委书记孟令东、党委组织的各位老师以及本科学生代表。

1681399294358133.png 

本次讲座的核心讲解内容共五点,分别为:一、各国现代化共性;二、中国现代化七十周年的探索历程;三、中国现代化的特征和实现路径;四、如何担负起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五、贸大如何学习和落实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好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精神。

贾教授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中国要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中国建设现代化的路径怎么走?”两个关键问题,随即指出将“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二十大精神讲座核心的重要性——即“中国式现代化”任务的提出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出发点,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提到了现代化的概念内涵具有多维度、动态性、多样性的基本特征。

随后的讲解中,贾怀勤教授用大量的数据作为基础证明了中国近百年来为现代化做出的积极努力,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在不同阶段为现代化建设做出的阶段性努力。他将十三大、十五大、十九大上提出的不同的中国现代化战略进行对比分析,指出我国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三步走”到新世纪的“两步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的重要发展过程。到目前为止,中国现代化建设已经初见雏形,这为南方部分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体系,也从侧面表现了我国包容开放的大国风貌。

1681399298252678.png 

贾教授在讲解的过程中,多次将国内外的发展进程进行横向对比,帮助保险学院的同学们更加直观形象地理解社会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在讲解的过程当中以许多古今中外的故事为例,使严肃的社会性定义变得生动有趣,易于理解。

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保险学院同学们针对讲座中提到的各种新的概念积极提问,与贾教授交换彼此的思考和见解,教授也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再一次针对同学们的各种疑惑进行知识的补充和拓展。

接下来,工作人员为贾教授献花以示敬意,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至此,本次主题讲座顺利结束。

1681399302128815.png 

通过这次讲座,保险学院的同学们对二十大精神中“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核心思想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对二十大的精神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希望通过这次团课活动,保险学院的同学们能对现代化建设有进一步的了解,并引领同学们为中国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