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同心话党史,献礼二十大——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党史宣讲大赛

栏目:院系文化 关注:3891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22-11-08
同心话党史,献礼二十大
——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党史宣讲大赛
(校团委讯 英语学院分团委供稿)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时代青年踔厉奋发。11月3日13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党史宣讲大赛在诚信楼141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大赛是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喜庆二十大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新生领航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大赛共有23支队伍参与,旨在“回首来时路,展望新征程”,以青年一代的视角回顾百年征程,以青年一代的雄心展望光明未来,以青年一代的声音传播中国故事。 
       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有:英语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组长、英语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关富教授,英语学院特邀组织员、原商务英语支部书记丁崇文教授;校级优秀班主任、英语学院办公室主任韩放老师。
 
评委及现场观众
       比赛伊始,主持人张文程同学介绍了本次比赛的主题规则及到场评委,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第一组上场的选手是英语2107团支部刘馨蔚、黄思恩两位同学。她们以“作始也简,将毕也钜”为主题,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她们系统性介绍了中共一大的背景内容与历史意义,指出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之际,是中国历史发展征程中决定性的一步。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她们呼吁我们应当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贡献青年力量、担当时代使命。情感充沛的演讲感染着在场每一位同学,“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更是深入人心。
       第二组上场的选手是英语2105团支部胡雪阳、李雨轩、李思琦三位同学。从背景、内容、意义三个方面,他们详细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宣讲中,他们提到,中共二大首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极具指导意义。三位同学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为在场老师与同学带来了一场充实的宣讲,丰富了大家对于中共二大的认知。
       第三组上场的选手是英语2104团支部曹榀萱、康昀楚两位同学。她们以“二七惨案”为线索,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代背景与中心议题,指出社会动荡不安、工人运动低迷的时代背景为中共三大的召开埋下了伏笔。而正如她们所说,作为2003年出生的一代,中共三大与之相隔整整八十年。她们提出,我们青年一代应当重温历史、提振精神,为中国行稳致远的发展贡献新青年智慧。这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充分体现教育意义的同时也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
       第四组上场的选手是英语2203团支部车敏怡、刘鑫、赵淇三位同学。他们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从会议内容、会议精神和意义三个方面系统性介绍了本次会议。他们指出中共四大选举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是具有首创精神的,同时会议中所总结的五个重要历史成就更是为共产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而其中的伟大建党精神更是指引着青年一辈勇敢担当使命,成为顶天立地的力量之源。

第1~4组选手宣讲
       第五组上场的选手是英语2103团支部张艺宣、刘欣悦两位同学。他们以“中共五大,红心向党”为主题,为我们集中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场更具“理论色彩”的会议中,中央监察委员会首次产生。他们带领大家从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两个角度对中共五大展开新的认识。两位同学准备充分,配合默契,用轻松自如而又慷慨激昂的宣讲感染着在场每一位观众,“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时代宣言深入人心,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绝佳的演讲。
       第六组上场的是英语2101团支部郭承锦、王桃瑜、魏浩羽三位同学。他们以视频的形式带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背景。中共六大系统性总结了先前的经验教训,集中解决了当时困扰党的两大问题,带领人民从阴影笼罩走向前方曙光。三位同学准备充分,深刻学习了中共六大的相关内容,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思路清晰的演讲。
       第七组上场的是文经2201团支部李青桐、王子安、胡欣源三位同学。他们同样从会议内容、会议精神和意义三方面为我们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相关内容。“曙光在前”是对中共七大最好的描述;“为新中国奠基,为共和国铸魂”无疑是对中共七大最好的总结。中共七大提出以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为我国筑起了第一座理论大厦。在本场宣讲中,三位同学分工明确,条理清晰,充分阐述了中共七大的指导性意义,为在场观众呈现了一场深刻的演讲。
       第八组上场的是英语2104团支部刘诗媛、吕静怡、彭琬婷三位同学。以“党的光辉岁月”为主题,她们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讲正式开始前,她们设置了问答环节,与现场观众积极互动的同时巧妙引入宣讲主题。主讲人刘诗媛娓娓道来,她介绍到,中共八大为我国当时社会的发展绘制新蓝图,同时指出当时社会的矛盾本质为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中共八大指引着全国人民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刘诗媛同学的演讲更是为我们提供了温柔且坚定的力量,传递着“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宝贵精神

第5~8组选手宣讲
       接下来进入党史问答环节。现场共设置十道党史知识选择题。各组组长在规定时间内举牌示意所选答案,由现场工作人员统计并计入比赛总分数。在场同学积极参与,充分学习党史的同时也展现了宝贵的团队精神。

现场答题环节
       问答环节结束后,第九组上场的选手是英语2201团支部朱梓仪、林奕晨、梁好三位同学。她们从六个板块充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三位同学积极调动知识储备,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丰富了在场观众对于中共九大的认知。同时,她们结合当今社会要求向我们讲述了作为大学生的感悟:我们应当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与知行合一的行动能力,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实现自我价值。
       第十组上场的选手是英实2101团支部邵琪涵、宁远、王译萱三位同学。他们从内容、精神与历史意义三方面为我们系统性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为有着承上启下意义的会议,中共十大是一场继往开来的大会,也是毛主席参加的最后一届大会,对当时我国的社会发展起到了指导作用。三位同学分工明确,逻辑清晰,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宣讲。
       第十一组上场的选手是英语2203团支部滕慧灵、党静雯、邓嘉璐三位同学。她们为我们介绍的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十一大首次打破五年召开一次的惯例,提前一年召开。会上提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然而,中共十一大也是一场先后经历“被否定”与“被肯定”的会议。而三位同学表明应当结合历史与现实,辩证看待中共十一大的意义。我们青年一辈则应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她们充分而深刻的演讲为大家展现了辩证思维的实际应用,启发着现场每一位观众。
       第十二组上场的选手是文经2201团支部任若琪、陈琛、蔡雯伊三位同学。她们以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方式带领大家重新了解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中共十二大,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实现了历史性转变,标志着党成功实现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伟大转变。会议同时提出“翻两番”和“小康”的战略目标,指引着当时社会的经济发展。

第9~12组选手宣讲
       第十三组上场的选手是英实2101团支部吴珂、杨卓儒两位同学。他们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系统性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带着“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这样一个问题,他们带领观众以时间为线索探究来时路。新颖独特的讲述方式引人入胜,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987年中共十三大胜利召开,再到现今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他们呼吁新时代青年应当学好党史,担好使命,当好先锋,才能不负时代、不负期望、不负韶华。
       第十四组上场的选手是英实2101团支部毕睿娟、岳凤梧、张乐三位同学。他们借视频作为背景引入,带领现场观众整体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三位同学的讲述生动且清晰,让在场观众对于中共十四大的背景、内容和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第十五组上场的选手是英语2204团支部张子旸、刘路帆、荣安琪三位同学。他们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主题,向大家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有关内容。“我们这次大会的灵魂,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他们讲到,站在世纪之交,中共十五大是一场极具理论指导意义的会议,为当时的中国如何从时代的变革中探寻发展的奥秘指明了方向。而他们讲述中所洋溢出的昂扬斗志更是感染着在场每一个人。
       第十六组上场的选手是文法2201团支部吴紫涵、赖欣悦、乔子恒三位同学。他们以“领会十六大重要精神,吹响新世纪前进号角”为主题,系统性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以两个关键词介绍中共十六大的主要内容,并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结合,与教育事业相结合,以平实的语言讲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引发了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共鸣。

第13~16组选手宣讲
       第十七组上场的选手是英语2201团支部孙睿泽、王映晓、李政奇三位同学。他们有条不紊地带领大家回顾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官方解释与个人理解相结合,以新时代青年的角度叙述中共十七大的意义,通俗易懂而又不失庄重。
       第十八组上场的选手是英语2102团支部刘丽莎、黄姗姗、杨昕仪三位同学。她们以“辉煌这十年,回首十八大”为主题,引导大家系统性回顾了从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到现今2022年这非凡的十年。她们提到,中共十八大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于国家发展的意义是举足轻重的。而作为当代大学生,她们将党的十八大与贸大特色相结合,表明我们应当坚持对外开放事业,以自身所学发展经济事业。真诚又昂扬的宣讲令在场每一位同学都感同身受,激发爱国之心的同时更点燃了担当时代使命的责任感。
       第十九组上场的选手是英语2104团支部于欣然、谢友朋、于顺轩三位同学。他们采用生动轻松的演讲风格,以“为何要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切入点,向我们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有关内容。同时,他们结合近年来我国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举措和为确保2022年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所采取的措施,生动地阐述了十九大对于人民生活的深刻影响。
       第二十组上场的选手是英语2104团支部李骏驰、潘飞扬、刘宇轩三位同学。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他们从三方面阐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内容,分别为“回望来时路”、“奋斗新目标”和“把握总原则。”三位同学分工明确,讲述清晰,同时积极与观众互动,以生动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中共二十大的会议内容,指出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17~20组选手宣讲
       第二十一组上场的选手是英语2106团支部周梓依、者敏、曾慧三位同学。她们以“我眼中的二十大——接力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为题,从大学生角度全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于青年一代的引领作用。她们表示,作为青年力量的一份子,我们应当在未来新征程中弘扬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极具感染力的演讲赢得了在场每一位观众的掌声。
       第二十二组上场的选手是英语2202团支部顾紫曦、李振硕、钟星三位同学。他们以“二十大回答了哪些问题”为线索,向我们系统性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议内容。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衔接流畅,以清晰易懂的语言说明了二十大的主要成就,为在场观众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演讲。
       第二十三组上场的选手是文法2201团支部刘子淇、刘玮婷、李秋锦三位同学。作为最后一组上场的选手,两位主讲人巧妙采用对答方式,以轻松活泼的风格与大家分享他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对于中共二十大中所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解下。他们配合默契,幽默风趣,有效传递二十大精神的同时,也放松了比赛氛围。最后,他们以“展望未来、拼搏当下,将青春年华投入到祖国建设的发展大潮中” 的时代宣言为本次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第21~23组选手宣讲
       23组选手全部宣讲结束后,进入评委点评环节。首先进行点评的是丁崇文教授。丁教授首先对所有选手的精彩表现与充分准备表示了肯定,并指出了需要完善改进之处。她表示,聆听同学们对于百年征程的理解与感悟令她十分感动,同时也被青年一代的朝气蓬勃所感染。她呼吁大家积极加入党组织,真正为党的发展与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接下来进行点评的是王关富教授。王教授指出,今天的宣讲早已超乎比赛所带来的意义。在这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中,王教授表示收获颇丰。“这是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每一组同学都带领我们回顾了党的征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唤醒了老党员内心深处的记忆。”同时,王教授也为青年人对百年党史有着如此深刻的感悟而感到欣慰,热切期待着每一位同学能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

丁教授、王教授点评
       本次比赛圆满结束后,由主持人张文程同学宣读获奖名单,并由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

王教授、丁教授为获奖选手颁奖
         忆往昔峥嵘岁月,百年征程随时代发展更显光辉;看今朝百舸争流,大好河山因青年力量更加壮丽。回首来时,我们因百年来的波澜壮阔而热泪盈眶;展望未来,我们因“生于红旗下”而倍感自豪。学习百年党史,聆听中国故事,相信每一位英院学子都能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次比赛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文法2201团支部 刘玮婷 刘子淇 李秋锦 97.17分
二等奖:英语2103团支部 张艺宣 刘欣悦 巩铁赢 95.83分
        文经2201团支部 任若琪 陈  琛 蔡雯伊 95.17分
        英语2104团支部 刘诗媛 吕静怡 彭琬婷 95分
        英实2101团支部 吴  珂 杨卓儒 蔡依琳 95分
三等奖:英实2101团支部 邵琪涵 宁  远 王译萱 93.83分
        文法2201团支部 吴紫涵 赖欣悦 乔子恒 93.33分
        英语2204团支部 张子旸 刘路帆 荣安琪 93.17分
        英语2107团支部 刘馨蔚 黄思恩 胡  卓 92.17分
        英语2104团支部 刘宇轩 潘飞扬 李骏驰 91.33分
祝贺以上获奖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