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关于创新理论与应用的思考——记金融文化节陈浩教授讲座顺利举办

栏目:金融学院 关注:3578 来源:成长惠园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23-08-24

(校团委讯 金融学院分团委供稿)4月23日晚18:30,金融学院金融文化节系列讲座之陈浩教授专场在诚信楼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讲座主题为“关于创新理论与应用的思考”,分为基础理论、根源探究、概念辨析、研究发现、政策建议以及智慧创新六个板块。累计共120余人次出席了此次讲座。

1692880287465698.png

主讲嘉宾为陈浩教授,其毕业于北京大学本科、北京师范大学硕士,获美国克拉克大学地理研究院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科学及环境变化研究方向哲学博士学位。曾为美国克拉克大学资深研究员,克拉克大学GIS研究所首席GIS系统设计师兼首席研究员。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领军人才引进计划特聘教授。

 1692880477956477.png

讲座伊始,在开场白后,陈浩教授首先通过熊彼特创新理论、创新扩散理论和创新螺旋桨三个简单的创新基础理论进行了引入。在指明了创新的概念及企业家作为创新的主体所应具有的条件之外,学生对创新的理解也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引入之后,陈浩教授首先论述了创新的根源主体——人的主体地位,并提出了创新是人类对于未知领域的有益探索的观点。紧接着辨析了创新的定义,明确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通过类比经典人性假设,陈教授引出了创新人的理论介绍。然后陈教授为了进一步阐释,以首都大数据为例详细分析了“创新人”的多个特征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1692880575806885.png

最后,陈浩教授在简单介绍创新的部分思维与方法后提出了智慧城市的概念。通过对比既有的传统发展模式,陈教授展示了新型发展模式和新型智慧城市构建的优越性,简明直观。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思考进行提问,陈浩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答复 ,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领域。

 1692880594633318.png

金融与创新性理论的融合已成为新金融时代的特征和趋势。本次“关于创新理论与应用的思考”讲座旨在为学生搭建一个多方位、高层次的文化交流平台,拓宽本专业学生的知识面,从行业前沿人物身上汲取丰富宝贵的经验学识。希望同学们立志成为综合型国际金融人才,为中国金融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