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穿越时空的“三角关系”,追溯历史上的中日韩

栏目:惠园聚焦 关注:1067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5-11-01

穿越时空的“三角关系”,追溯历史上的中日韩

---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学术部阅读私享会第二场 《万历抗倭援朝战争

校团委讯(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供稿通讯员 张静悦 摄影 鲁成 编辑 闫芷毓)有俗语曾说过:中日关系看韩国,中韩关系看日本,日韩关系看中国。中日韩三国的关系总是神奇的被绑定在一起,彼此间的命运独立却又相互交织,构成复杂多变,耐人寻味的东亚历史。

2015年10月20日晚18:30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学术部组织筹办的阅读私享会在博学楼310准时进行。这次活动邀请到了历史学博士曾磊老师,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一次穿越时空的旅行,感受百年前中日韩间的一次交锋——万历抗倭援朝战争。本次活动虽然因为时间上的改动造成一些不便,但仍然有很多同学们到场,表现出我们贸大学子极大的学习热情。

在活动开始之前,曾老师放了一段与主题相关的视频,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同时也正式开始今天的讲座。曾老师在自我介绍后,以时事政治热点,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韩的事件作为引子,引发同学们对中日韩三国关系的思考,接着进入了今天的主题,明朝时期中日韩三国之间的战争——万历抗倭援朝战争。

在讲述整个战争经过前,曾老师分别介绍了中日韩三国当时的社会背景:中国正值张居正改革时期;日本处于战国时代,封建地主大名混战不断;而朝鲜深陷党争的泥潭,政治腐败。统一日本的封建领主因不满于所拥有的资源而欲求扩张,于是将目光转向西方,制定了征服世界的政策,随后分区占领了朝鲜,朝鲜王朝前途堪忧,向宗主国求救,于是拉开了万历抗倭援朝战争的序幕。

  曾老师以时间顺序为轴,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叙述了战争的过程,让这段历史清晰明了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在叙述的过程中辅以图片资料,使同学更直观地了解当时战略布局。另外,曾老师在时间轴的基础上,横向衍生出许多有趣的历史故事,旁征博引,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与热情,同时多次活跃现场气氛。值得一提的是,曾老师在演讲过程中十分重视史料的作用,“没有读过史料就不能读懂历史”,他这样严谨的研究方式给同学们今后的历史学习以很大启发。

在同学们了解了整个战争的过程和一些重要细节后,曾老师分析了这场战争对中日韩三国的影响。对中国来说,明朝虽在战略上取得胜利,却让后金有了崛起的机会,奏响了二十年后煤山崇祯悲歌的序章;对日本来说,丰臣秀吉元气大伤,威望和实力下降,最后政权旁落入后来的德川幕府中;对朝鲜来说,朝鲜人口大量丧生,生产力被极大破坏,几近崩溃的边缘,可惜统治者未能从中吸取教训。

这一切与不久后经历二战满目疮痍的东亚又是何其的相似。而如今国家主席访问韩国,面对这些,就不能不让我们反思,中日韩,究竟应该如何走下去?这段穿越了千年时空的“三角关系”,究竟怎样发展才是最合适的?

曾老师指出,稳固的朝鲜半岛对中国的利益是必要的,稳固的中韩关系也是重要的,而中日的关系,要求中国有强大的国家实力,并发展睦邻友好的邻国关系。的确,中日韩,如果相互对立,只会重演明朝末年和二战的悲剧,三个国家只有拥有稳固和谐的关系,和平共处,才能利己利人,实现整个东亚的安定与发展。

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学术部的这次阅读私享会在曾磊老师的支持与同学们的配合下圆满落幕,会后还有同学就老师的讲座提出自己的疑惑,这种追问真理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相信同学们将会继续坚持学习和对自身素质的提高,并继续积极参与不同的学术活动拓展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