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校友汇”系列讲座之“如何从贸大英语老师变成美资所合伙人”

栏目:法学院 关注:754 来源:成长惠园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23-03-25

(校团委讯 法学院分团委供稿)2022年10月28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1990届研究生校友、美国科律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管理合伙人、首席代表张扬女士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以“如何从贸大英语老师变成美资所合伙人”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张扬校友讲述了自己“惠园求学”、“海外深造”及“职业转型”三个不同人生阶段的经历,并分享了她关于学习、工作与职业选择的经验与体会。同时,张扬校友还与同学们亲切地互动交流,解答了同学们许多关于学习及未来职业选择的困惑。 

1679709713725071.png

张扬校友首先回忆了她在贸大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张扬校友本科阶段在贸大海关系学习,毕业后,她在机缘巧合之下留校任职成为贸大海关系英语老师,并在之后的研究生阶段选择就读本校的法律专业,这也为她后来出国留学深造奠定了基础。此后,张扬校友申请到了美国杜克大学的JD offer,并拿到了全额奖学金。张扬校友将这一系列机遇归于高西庆老师的贵人相助、极力推荐,认为她丰富的教育背景是职业生涯的敲门砖。

之后,张扬校友还回忆了在宝维斯律师事务所工作时一位熟悉中国法的合伙人科恩先生的帮助,以及另两位高年级律师一严一宽不同风格对她的影响。她着重强调在工作中是“对事不对人”的,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对于带教律师的批点尽量“Don’t take it personally”。除此之外,张扬校友亦指出,在个人发展的道路上,许多机会是需要个人努力争取的,要主动为自己创造机会。

在宝维斯工作五年后,张扬校友依然保持着对于经贸交易的兴趣,希望能从事公司内部法务工作,从公司战略的角度理解交易规则。在企业文化与环境的吸引下,张扬校友“歪打正着”进入了美国默克公司,开始探索生物医药这个新的领域。她不懈努力,获取了许多第一手知识,积累了宝贵的从业经验。而后张扬校友又进入了惠氏中国任首席法律顾问。在这个过程中,她一如既往地拥抱新的环境与挑战,全力学习,适应了中美之间监管环境的不同。虽然已经在业内积累了良好的口碑与丰富的经验,张扬校友并没有止步于自己的舒适区,又决定进入美国江森自控有限公司担任动力解决方案业务部副总裁兼亚太区总法律顾问,进一步拓展了自己的职业版图。

在职业生涯中,张扬校友始终保持着对于法律的兴趣,不愿与法律脱钩。乘国家出台相关人才政策的时代之风,她抓住时机,秉持着“Life is about experience”的信条,担任了科律律师事务所的第一位国际合伙人,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张扬校友认为在这个阶段有两件幸事:一是有赖于与前雇主、同事的紧密联系,张扬校友得以在转型初期收获案源;二是在医药行业快速发展的年代,拥有相关从业背景的律师极少。而张扬校友凭借多年相关行业就职经验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张扬校友指出:个人的成功,需要个人努力,也需要抓住机遇。

1679709980726396.png

在张扬校友的亲和力感召下,同学们踊跃提问。张扬校友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张扬校友分享了自己从“挑战教授权威”的有趣过往到法律实务中做“presentation”的经历,建议同学们要勇于在课堂上展现自我,善思善问,要保持一颗好奇心,解决自我知识体系中的盲点。同时,张扬校友建议同学们可以进行长远的职业规划,观察变化着的时代潮流,学习相关知识,提升竞争力,抓得住当下,握得住机遇。

1680673204405867.png

张扬校友追忆过往,小小的贸大校园承载着许多温暖师生情谊,陌生的北卡罗莱纳见证着求学的不易,点点滴滴是珍贵记忆。法律职业的转变适应,放弃IBM选择Merck,从Wyeth到Johnson Control,无不诉说着法律人多元化发展和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在讲座的结尾,张扬校友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祝愿同学们能够厚积薄发,在广泛的学习中找到热爱,由广入精,既有丰富的知识面,亦有精深钻研的领域。打造自我的闪光点,做优秀的贸法学子。最后,主持人代表同学们向张扬校友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校友汇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