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校培训】共青团历史知多少

栏目:团校培训 关注:2563 来源:未知 作者:EA 发布日期:2016-11-13

共青团历史知多少

                            ——记2016-2017学年度第三次团校培训

校团委讯(编辑 闫鑫伟)2016年11月11日晚,校团委组织部于知行楼401教室举办了第二场团校培训初级组课程,名为“共青团历史知多少”的分享会。在分享会中,十个小组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历史阶段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到场嘉宾为国际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林潇,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心依,法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尹国士。

1

第一小组进行了共青团建团初期历史的展示,就当时的中外环境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将当时的学生运动、工人运动和优秀的共产党员之间的关系为大家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第二小组进行了以“峥嵘岁月,挥斥方遒”为主题的共青团历史分享,针对陈独秀、李大钊、李达、李汉俊等先进分子的光荣事迹进行了系统的分享,马克思主义开始在中国进行广泛的传播。第三小组为大家分享了1921年7月到12月的共青团历史,其中针对毛泽东同志、任弼时同志、邓小平同志俞秀松同志等对于共青团的突出贡献和历史影响进行了系统的分享,并为大家展示了一段精彩的爱国视频,现场反响良好。

2

第四小组就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四次代表大会为主题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将其中的震惊全国的五卅运动和香港工人大罢工活动展示给到场的同学,分享的最后为大家分享了组员的心得体会,激起了现场的共鸣。第五小组为大家分享了1925到1929年共青团历史,首先带大家回顾了共青团的全部峥嵘岁月,针对1925年至1929之间的历史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穿插历史视频,尽最大可能还原当时的历史情况。第六小组为大家带来了以“明历史,铸未来”为主题的ppt分享,分享以视频开始,别开生面,现场反响良好,随后进行了1929至1935年的共青团历史分享。五大时间轴的划分特点突出,讲解专业,最后分享的心得体会诚恳、认真。

3

第七小组为大家分享了1935年到1945年期间共青团的发展历程,针对期间的一二九运动进行了详细的分享,从中外背景到活动的口号再到政府前后不同反映来具体展现了波澜壮阔的一二九运动,最后把社会不同阶级对抗日战争所做出的贡献一一列举。第八小组为大家分享了共青团在1945年到1949年间的历史情况,把解放战争期间的四大事件与共青团巧妙的结合起来,娓娓道来,有的放矢。从西南联大、董存瑞、刘胡兰的角度来展现共青团在关键历史时期所扮演的角色,别具一格,最终以任弼时的光荣事迹来结束,令人感慨万分。

第九小组为大家展示了建国初期的共青团活动,展示从团的七大内容开始,接着介绍其影响、抗美援朝、土地改造、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共青团的所作所为,配合原汁原味的历史插图来展现历史真相;从学雷锋活动这一点开始讲述,逐渐深入,将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和三年自然灾害间共青团的深远意义一一道来,并且深刻地展示了其现实意义。第十小组从共青团的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始讲述,为大家讲述了改革开放时期一系列共青团活动,尤其是1998年的抗洪活动期间优秀共青团员的出色表现,最后代表十组的同学进行了精彩的总结。

活动在主持人陈芷婷的结束语中圆满结束,现场互动不断,反响良好,是一次成功的团史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