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从“思政课改”到“意识形态战”

栏目:校园风采 关注:984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5-05-17

从“思政课改”到“意识形态战”

第三十六期双周青年汇——“当青年遇上意识形态”

校团委讯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供稿 通讯员 夏方昕 编辑 刘佳琦2015年5月13日晚18:30,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在求真楼402举办了第三十六期双周青年汇——“当青年遇上意识形态”活动。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几十位同学共聚一堂,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从思政课改、二三课堂学生活动、青年与政治和意识形态战四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当下青年应当如何面对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和“去政治化”的文化语境等问题。

整场活动由我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等思政课程内容和考核形式上的改革为背景展开。比较了全国多所高校,如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在思政课程上的改革与创新之后,以视频的形式介绍了复旦大学思政部陈老师在马克思基本原理课程内容上的创新——将经济、文化等领域的知识与马克思基本原理相结合,这一内容上的改革获得了师生的一致称赞。由此,到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积极发言,表达了自己希望在思政课上学到更丰富的知识等愿望,并认为,思政课的设置是必须且必要的。

接着,话题转换至我校特色的“二三课堂”,同学们普遍认为,“二三课堂”的意义重大,希望参加更多能给人以启迪的活动。而相较之下,思想引导类带有思政色彩,吸引力不足。对此,同学们提出建议,更丰富和真实客观的内容会让思想引导类活动受到更多同学的关注。

讨论内容不断深入,同学们针对现今文化背景下,青年如何关注政治、如何明辨是非警惕“意识形态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中国目前的社会环境并没有有效地促进青年积极地参与政治,而我们青年应该理智、不盲从且适度地参加政治活动,合理地表达自己对国家未来发展的看法。另外,不断发展我国文化产业、对学生进行观念是非教育是发扬我国文化和价值观不可缺少的环节。

思政课改已逐渐形成一种潮流,它背后的原因更值得我们深思。作为青年,我们应用正确的是非观来看待现今正在发生的“意识形态战”,在信息观念轰炸中找到正确的属于自己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