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社会舆论要自由,更要文明

栏目:校园风采 关注:1131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5-05-29

社会舆论要自由,更要文明

第三十七期双周青年汇——“‘自由’的社会舆论”

校团委讯(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供稿 通讯员 夏方昕 摄影 周美含 编辑 刘佳琦)2015年5月27日晚18:30,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在求真楼402举办了第三十七期双周青年汇——“‘自由’的社会舆论”活动。我校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几十位同学共聚一堂,对社会舆论的内涵及其传播方式、社会舆论与真相的关系、官方评论与社会舆论的关系以及如何建设文明社会舆论环境等议题展开积极的讨论。

活动背景设在网络时代的大背景下,社会舆论传播方式由传统的电视和纸媒发展到网络和更多元化的媒体介质,呈现出更多层次和方向的局面。在座同学都表示,网络媒体,包括微博这类平台和新闻客户端,已经成为主要的获取信息和社会舆论风向的渠道,并且通过这类网络媒体获得的对事件的印象会随着对事件的进一步了解而改变。

在主持人列举五件近期发生的事件后,话题转入社会舆论与真相的关系。首先,到场同学对“社会舆论常借网络平台发展成网络暴力”这一说法发表了辨证性的看法。并不是所有的社会舆论都将发展成网络暴力,还可能有扩大影响力的积极影响。对于经过网络传播的事情经过,我们需要审慎地用批判性眼光去检验它的真实性。接着,经过对比过去和现在官方网络评论员的重要性,同学们对官方评论对社会舆论方向的引导作用做了一定评价,并且认为,在不同情况下,官方的评论会激化或缓和社会舆论。

最后,进入整场活动最关键的环节,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同学们对青年应该如何抵抗社会舆论对自身是非判断的影响提出了可行性建议。进一步深入探讨了言论自由和文明社会舆论的关系。虽然大部分人认为,过激的言论依然属于言论自由的范围,但是“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种高尚的言论自由并不是目前阶段可以达到的。网络规范、公民自身素质都有待提高。

面对较为抽象的议题,同学们依然积极发言。作为网络时代下的青年,面对复杂多层的网络舆论,希望我们依然能够明辨是非,独立思考,做出对事件的正确判定,为构建文明的社会舆论环境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