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科学理想浩瀚,创新之星璀璨” ——保险学院科研立项指导讲座顺利举办

栏目:保险学院 关注:455 来源:成长惠园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23-04-20

(校团委讯 保险学院分团委供稿)2022年10月27日下午16:00,保险学院在求索楼321顺利举办了科研立项指导讲座。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邀请到2021级劳动经济学博士陶海鑫和精算2001的陈菁杨担任主讲人。本次活动旨在营造保险学院学生学术科研创新氛围,培养学习和学术研究兴趣并提高科研水平,从而使学生能够顺利完成科研项目。

1681997148711835.png

陶海鑫首先从选题角度出发,向保险学院的同学们介绍了该如何选取选题方向,他鼓励大家从实际出发,将科研转化为对生活中细节的讨论,并从研究的意义、方法等方面介绍了如何科研立项。随后,他重点讲解了报告的书写方式,先通过介绍每段的内容强调了引言的重要性,接着又从文献综述、研究设计、实证分析、结语、资料查询等方面详细地讲解了如何完成一篇完整的论文。

1681997190857951.png

陈菁杨则主要讲解了科研立项的选题、内容与流程。首先,她详细介绍了每个选题大方向下的小角度,帮助同学们了解从何种角度进行研究方向的选择。其次,她介绍了开题报告的相关注意事项,并对各种研究方法进行分类介绍,帮助同学们找到合适的研究方法。最后,她真诚地向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

1681997219169118.png

随后进入答疑环节,现场的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争先恐后地向主讲人提问,两位主讲人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随着一位接着一位同学的问题都被解答,本次讲座也到达了尾声。

 1681997299420569.png 1681997272188851.png

通过本次科研立项指导讲座,保险学院的同学们对科研立项的具体流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增强了同学们对成功完成科研立项活动的信心。期待在不久的未来,保险学院的同学们能够反复思考、勇于探索、锐意进取,在科研立项活动中取得良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