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赏中外名作,品艺术交融 国际商学院学生会顺利举办“艺术中的中西文化碰撞及

栏目:国际商学院 关注:756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9-05-01

赏中外名作,品艺术交融

 国际商学院学生会顺利举办“艺术中的中西文化碰撞及交融”讲座 

校团委讯(国际商学院供稿)2019年4月12日晚,国际商学院学生会国际部在诚信118教室举办名为“纵览世界——艺术重点中西文化碰撞与交融”的讲座活动。画家、知名人文艺术博主康好贤先生作为主讲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讲座中,他为同学们梳理了古今中外的艺术创作的发展脉络、整合出同时期中西相似的表现手法、带领同学们一同欣赏了中国及世界的优秀艺术作品并分享了自己的作品和创作灵感。在场同学认真聆听,深受触动,获益匪浅。



“纵览世界”系列讲座是商院学生会国际部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通常以讲座的形式呈现,邀请知名旅行家、摄影师、作家、艺术家、美食鉴赏家以及其他从事国际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知名人物作为主讲嘉宾,进行国际文化以及自身经历的分享。该系列讲座在丰富贸大学子课余生活、开拓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康好贤先生,201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对绘画创作以及中西艺术发展的历史有着深入的研究和自己独特的见解。近年来康好贤先生一直从事艺术创作的工作,曾举办个展“金者预言”,其作品也曾参与“野蛮生长”、“与众不同”等展览。

本次讲座中,嘉宾康好贤先生从历史着手,以历史的发展为线索,串连起所分享的内容。从远古时期,到晚清近代,每个历史时期中都选取了该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和西方绘画、雕塑、陶瓷等艺术作品进行横向比较,不单纯是让欣赏大量古今中外优秀艺术作品,更是引导观众在比较中,找到一些中西艺术的相似性、趋同性和不同的表现方法,包括从无意识的内容关联到有意识选取。或者是探究中外名作中所表现的艺术创作之外的中西经济、文化交流。在讲解历史名作的过程中,康好贤先生还穿插着自己的作品,这些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这些历史名作,穿插讲解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嘉宾的创作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讲座的进行中,观众与嘉宾还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在讲解时观众会及时表达困惑,向主讲嘉宾提问,一名观众还与嘉宾就西方圣母子画像和中国唐代送子观音图的相似性进行探讨。



本次讲座对于开阔同学们的眼界、提升审美能力、陶冶艺术情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以财经类专业教育为主体的贸大,为同学们带来一节颇有收获的“艺术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