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大讲堂】梁坤——20世纪俄罗斯文学

栏目:通识教育大讲堂 关注:2136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5-04-21

梁坤——20世纪俄罗斯文学

校团委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通讯员 张惠子 摄影 何媛媛 编辑 廖晨希)

4月16日,宁远526,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梁坤老师带领同学们推开20世纪俄罗斯文学戏剧的大门。

首先,梁老师从概况谈起,指出20世界俄罗斯文学“起步晚,进步慢,发展迟”的特点。19世纪是俄罗斯文学的黄金时代,确立了俄罗斯文学的世界地位。20世纪,俄罗斯文化复苏,文学艺术得到进一步发展,被称为俄罗斯文学的白银时代,很多现代西方流派即源于俄罗斯20世纪文学。在20世纪文学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象征派、未来派等现代文学成为俄国文学的特点。关注人民生活中的苦难也成为俄国文学的主旋律,这与俄罗斯深厚的东正教传统密不可分,即每个人都有原罪。

俄罗斯文学追求真理、涉及政治。因此,很多文学作品被封禁几十年,直到80年代末才被解禁,更有作家死于非命。可以说,俄罗斯的文学是由鲜血著成,作家们站在历史的云端俯瞰社会现实的走向,站在污秽之中探索世界的真理。这一时期的作品重视小人物、表现贵族与农奴的矛盾、探讨俄罗斯向何处去。

战争文学是俄罗斯文学的一大特色。战时很多作家拿起武器投入战争,战后则执笔书写战争。他们关怀个人在战争中的牺牲,关注战争对小人物的影响,例如战争对个人造成了怎样的伤害、社会对他们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接着,梁老师谈及俄罗斯文学中的恶魔主题。从19世纪开始,俄罗斯文学中寻找撒旦的现象与泛神论相提并论。《神曲》《失乐园》《恶魔》《该隐》《浮士德》《大师与玛格丽特》等作品具有代表性地表现了俄罗斯文学中恶魔的地位。恶魔 “在大多数世界宗教中,是恶的开端,是善与恶的斗争”。起初,由于民众普遍文化水平较低,对人民的宗教教育依靠圣像画进行。同样地,因为文学起步晚,作家、哲学家们就用具体可感的形象表达抽象的哲学思想。在各种作品中,魔鬼是促使人类理性觉醒的诱惑者和反叛者,是人类主体意识的诱惑者和试炼者,是人类灵魂的审判者和拷问者。

最后,梁老师以一段记录俄国文学历史的视频结束了今天的文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