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活动总结| “立德树人——商科社会责任感”之李家宏校友专场讲座圆满结束

栏目:国际商学院 关注:1064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20-10-14

活动总结| “立德树人——商科社会责任感”之李家宏校友专场讲座圆满结束

 

校团委讯(国际商学院供稿置身于日新月异的时代洪流中,商科学子该怎样劈风斩浪、砥砺前行?为帮助商科学子认清当今商业发展形势,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增强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我院特邀瓦里安医疗系统公司亚太区CFO、我校96级校友李家宏先生于2019年11月28日在科研102开展“立德树人——商科社会责任感”系列专题讲座。党委副书记梁伟老师,北京财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郑敏女士,辅导员孙静、胡宇璇老师出席本次会议。


 



活动伊始,党委副书记梁伟老师代表全院师生向李家宏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开展本次专题讲座的目的在于帮助各位商科学子找寻自身价值、培养应有的社会责任感,成为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未来扑面而来,你准备好了吗?”讲座刚开始,李家宏先生便通过视频向我们展示出当今时代的迅猛变化,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来激发同学们对自身发展的思考。

“我们身处一个变化的年代,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为了更好地应对这样的社会环境,李家宏先生围绕“在不断变化的年代如何保持核心竞争力”这一问题,分别从个人梦想、思维模式、优势和不足、当下大势与游戏规则五个视角出发开展本次讲座,向同学们层层剖析各种理论观点和时事案例。

李家宏先生首先以阿里集团为例,比较了其核心人物马云、张勇和蔡崇信的人生路线,以此激发我们对自己人生路线的类比思考。与此同时,他还通过阐述各种理论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自己。在谈及“思维模式”时,李家宏先生通过构筑“世界一直朝好的方向发展→深入理解文化差异→克服认知偏见→发展批判性思维”的思维模型,向同学们强调评判性思维在区分事实与观点方面的重要性。紧接着,李家宏先生向现场同学分别介绍了SWOT分析法与360°反馈法,帮助同学们更加系统而准确地了解自己的优势与不足。

在讲座过程中,李家宏先生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来商业、社会和经济的五大发展趋势,并通过福尔摩斯与华生的故事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管理会计这一新兴职业的现实意义。最后,关于“游戏规则”,李家宏先生结合自己二十年工作的心路历程,表明自己对财务相关专业的发展势态的看法,并鼓励同学们努力成长为经世济民的商业人才。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亦十分精彩,现场同学们纷纷围绕着“怎样才能更好地约束自己”、“贸大学生应当如何定位自己的社会地位”、“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等问题踊跃发言,李家宏先生旁征博引,从理论与实践这两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解答,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掌声。

谈及本次讲座的收获,19级的岳垚伊同学表示本次讲座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比如SWOT分析法、360°反馈法……给我提供了更好了解自己的途径。”现场的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这次的专题讲座让他们收获颇丰。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基本职业素养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还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商科人才需要具备的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在砥砺前行的过程中有更加坚定的信念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