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国际商学院举行“立德树人 商科社会责任感”系列主题讲座第14期——校友讲坛

栏目:国际商学院 关注:618 来源:未知 作者:EA 发布日期:2019-04-28

国际商学院举行立德树人 商科社会责任感系列主题讲座第14

——校友讲坛宋卿先生专场

    校团委讯(国际商学院供稿 记者卢静莲 摄影潘思懿)4月23日晚上,国际商学院分团委组织部在科研楼102教室举办了“立德树人,商科社会责任感”系列讲座第十四期。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国际商学院2005级校友、彼乐智慧科技创始人兼CEO宋卿先生为同学们分享对商科社会责任的认识。国际商学院校友会唐昊老师、分团委书记王祎老师出席此次讲座。



宋卿学长首先结合自己在商业道路上的发展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他对商科社会责任感的理解。他以视觉中国维权式营销漫天要价的商业模式为例,对比谷歌、微软聚焦于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理念,深入剖析了能力越大,承担的责任越大,价值越大的观点。


接下来,宋卿学长从战略视角出发,谈论了个人成长中的价值实现问题。他认为,一个人要想实现自我价值,不仅要具备高素质的能力水平,更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做到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宋卿学长将能力划分为四个维度:一是对常识的掌握,二是经验的积累,三是方法论与知识的学习,四是思维方式的锻炼。同时,他强调了创新、正直、专业、共赢四个价值观的重要性。


最后,学长为我们日后求职创业给出了一些建议:一是从个人能力提升、社会价值创造、企业价值观念等新视角来选择企业;二是从国际化、全球化程度,进行资本输出的能力方面来选择企业;三是从科技与创新,包括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状况来选择企业。 

在问答环节,宋卿学长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着重分享了自己大学时期在商学院担任志愿团副团长的经历,他说这是他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时光,担任学生干部和志愿服务者,使他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也由此加深了对社会责任承担、社会价值创造的认识。

作为一名商科学子,我们肩负着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精通国际规则的商业精英的使命。宋卿校友的讲座将这一内涵进行了深度剖析,给予我们深刻启发,激励着我们朝着这一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