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着眼身边时事,放飞世界梦想

栏目:英语学院 关注:795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5-04-10

着眼身边时事,放飞世界梦想

——记2015年英语学院模拟两会

   校团委讯(英语学院供稿 编辑 廖晨希)3月19日下午14:30,英语学院模拟两会在诚信1412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同学们了解国家大事和国际发展的变化。本次到场嘉宾为英语学院分团委书记、本科2014级辅导员张杉杉老师。此次会议由发言人发言、记者团提问、张杉杉老师发言三个环节组成。

大会第一项是各部门发言人发言。首先,商英一班的亓亦元代表工商总局进行了发言。2011年国家曾颁布《个体工商户条例》以便对个体户进行管理,但对流动摊贩的定义并不具体。因此,在简单介绍了社会现状之后,亓亦元代表举出了三个典型案例,并对这个现象从经济角度、社会角度、法律角度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工商总局拟定草案就严格定义流动商贩、规范商贩合法经营范围以及违法惩戒措施进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草案中的重点条目进行细致解说,其中更提到了将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正式归入国家公务员,并进行严格选拔。

随后,商英二班代表教育部发言,部长白欣弋就现阶段教育提出四点: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推广专项体育课、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提高民办高校教师待遇。并针对每个问题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其中,在讨论到专项体育课改革时,播放了有关大学生参与专项体育课的调研采访,引起了在场代表们的关注。而发言人提供的“上海市高中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试点”实例,进一步证明推广专项体育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接下来,来自商英三班的魏望辰代表外交部向大家介绍了2014年有关外交的五项大事,包括:和平共处原则发表60周年,2014中国APEC峰会,奥巴马访华,中俄关系取得突破,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魏望辰表示,这一系列的举动和成果对2015年外交走向有着极大的现实意义。

第四个发言的是代表环境保护部的李玥,她引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的发言作为开场,向大家介绍了大气、水、土壤、生物等环境要素的现状。 又盘点了2014年环保十大事件以及2015两会热议的话题,提出了“激烈的环境冲突需要一个更加平等的利益协调机制”的观点。最后,作为广电总局发言人的纪雅欣,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发言。

紧接着是大会第二项记者团提问。财新班的六位同学组成的记者团向各部门发言人提问。财新班的同学作为中外记者新华社、中国日报、人民日报等媒体的记者代表,另外现场还有翻译班的同学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准确的翻译,表现了我英院学生的良好英语素质。广电总局纪雅欣就记者对禁止美剧、二次修改《武媚娘传奇》的犀利提问,分别做出积极地反应,极大地维护了我国优秀中华传统文化。针对现场同学对抗日神剧和美剧的提问,纪雅欣则表示收到了许多来信,广电总局会充分考虑大众的需求,在弘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避免恶俗和反科学,为大众带来优质的视听盛宴。这两问两答,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共鸣,并将此次大会推向了高潮。

在模拟两会的最后,2014级辅导员张杉杉老师进行了发言总结。张杉杉老师肯定了此次活动的积极意义,并对参加本次模拟两会的发言人、翻译、记者团进行了点评。

这次的模拟两会打破大家长期以来对政治的抵触,参与的同学也都谈论了各自感兴趣的政治话题,不仅提高了大家的专业水平,也丰富了同学的的政治知识。相信在未来,大家能够进一步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向更大的世界迈步。

           (来源:英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郭冰莹、侯晓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