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以青年视角看国际动荡始末

栏目:惠园聚焦 关注:846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5-10-15

以青年视角看国际动荡始末

第三十八期双周青年汇——国际动荡离我们有多远

校团委讯(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供稿 通讯员 胡婕 摄影 夏方昕 编辑 闫芷毓)2015年10月14日晚18:30,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在博学楼607举办了第三十八期双周青年汇——“国际动荡离我们有多远”的活动。我校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学生齐聚一堂,对国际动荡的促成因素及其带来的影响、中国等世界大国应该怎样应对、中国面临的安全隐患及解决措施以及青年如何居安思危等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活动设在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大背景下,但当今国际局部局势仍动荡不安,这造成难民激增、反政府武装肆虐等问题,对国际社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在座的诸位同学都表示,国际动荡有其深层次的原因,对本国及世界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应向动荡中的人民伸出援手。

在主持人列举了五件近期发生的大事后,转入国际动荡格局的促成因素及其带来的影响这一话题。首先,同学们从经济、历史、领土、信仰等不同方面对促成因素做出全面分析,并辩证地看待国际动荡带来的影响。经济的强弱、历史上的矛盾、领土的大小、信仰的不同都可能造成国际动荡。但同学们也指出,国际动荡带来的不都是破坏性影响,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积极影响。然后,开始讨论中国及其他大国应有的姿态和应采取的措施,同学们认为大国应主动承担国际责任,大国之间应加强合作,从多方面对动荡国家进行援助。

最后,进入活动最关键的环节。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同学们就青年应该如何以身作则,居安思危发表自己的意见。深入探讨了国际动荡与当代青年的关系。很多同学认为,当代青年应该加强对新闻时事的关注,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还有的同学认为青年要具有人文情怀,以身作则。

在本次活动中,面对深层次的议题,同学们仍能踊跃发言,充分体现我们贸大学子的探索精神。虽然国际动荡离看似我们遥远,但是作为青年的我们仍能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饱受动荡之苦的人们出一份力,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