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探寻领袖之途,成就精英之路”,Model APEC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选拔活动成功

栏目:国际商学院 关注:787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21-04-19

“探寻领袖之途,成就精英之路”,Model APEC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选拔活动成功举办

校团宣讯 国际商学院供稿(记者 刘天昊 摄影 王培石、郑安莹)“探寻领袖之途,成就精英之路”,2020年12月5日下午,Model APEC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选拔活动在我校科研楼校董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比赛包括个人风采展示与自由模拟会议两个竞赛单元,经过激烈角逐,王洋洋同学获得一等奖,姚天羽、黄雪俐同学获得二等奖,他们将代表学校参加地区性选拔和全国大赛。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代表处主任张琰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晓鹏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专用英语系茅海红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助理教授Daniel Hampson担任此次大会的评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陶好飞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伟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此外,2019年模拟APEC校内选拔赛冠军、全国模拟APEC比赛最佳外交风采奖吴钰洁同学担任本次模拟会议主席。

活动伊始,陶好飞部长为比赛致辞。陶部长从新时代国际形势与青年担当出发,指出举办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的目的是促进更多的贸大学子能够在全球化的环境下成长为有大国担当的贸大人,并以全新的视角来看待自己和这个世界。同时,陶部长对各位前来参赛的十位选手表示表示认可和赞扬,他表示,在贸大人不懈的努力下,贸大一定会成为国家的贸大,世界的贸大!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比赛正式开始。在全面发展中心国际部的组织下,各国代表们井然有序地登场演讲,在风采展示环节凭借出色的英语表达能力分享个人经历和见解,以不同的角度阐释了APEC精神,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的国际素养。在第二个环节中,代表着不同国家的10名参赛选手就“数字经济”这一议题进行了模拟会议讨论,并从自己的国家利益出发,论述了数字经济时代下,中⼩企业该如何把握跨国贸易的机遇和挑战。

会议中,在吴钰洁主席的主持下,各国代表进行了多轮核心磋商和自由磋商,针对有争议的问题阐述本国立场,积极与其利益相关国家进行友好磋商,共同探讨了各国中小型企业把握数字化机遇、应对不同风险与挑战的措施与建议。

 


在评委点评环节,张琰先生首先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他对未来的工作和中国形象的建设有了更大的信心,他希望选手们能更加努力,成为未来国际化舞台上的精英。殷晓鹏教授则向参赛选手们分享了自我展示的经验,他认为:“选手们在进行自我展示时要注意眼神的交流,留心观众的感受,对语气和语速的把握是成功的关键。”同时他也鼓励选手们发掘自己的风格,用自己的方式诠释观点更能令人印象深刻。

在谈话中,茅海红副教授表示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感到欣慰,为贸大能拥有如此优秀的学生感到骄傲,并期待看到选手们能代表UIBE走上世界舞台。最后,助理教授Daniel Hampson表示本次活动令他受益良多,并鼓励选手们不计成败,勇往直前,始终保有“competence and warmth”。比起名次,他更希望选手们能从此次活动中获得对人生,对未来的启迪与感悟。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颁奖仪式,在综合考虑四位评委的意见以及打分后,本次比赛最终获奖情况如下:一等奖得主王洋洋同学以及二等奖得主姚天羽、黄雪俐同学将代表贸大参与地区性选拔,并极有可能代表中国在Model APEC这一国际化的舞台上纵横驰骋、为国争光。站在评奖台上,王洋洋同学谦虚地说到:“很荣幸能得到评委们的认可,大家都很优秀,今天的活动让我学到许多。”


开放、渐进、自愿、协商、发展、互利与共同利益是APEC精神的关键词,相信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可以看到更多的贸大人,继承并传递着APEC精神,以昂扬的姿态面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