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中文学院首次暑期实践表彰会暨经验分享会召开

栏目:中国语言文学院 关注:609 来源:未知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14-12-12

中文学院首次暑期实践表彰会暨经验分享会召开

(校团委讯 中文学院供稿 编辑 王奕文)20141291540分,中文学院首次暑期社会实践表彰会暨实践经验分享会在求索楼216召开。会议由组宣部部长黎诗诗主持,中文学院分党委书记闫静老师、分团委书记李春雨老师以及各个实践团队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会上大家对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和实践工作进行了交流总结,荣获“校级重点团队”称号的惠禾三农贵州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和感受。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首次实践全程采用网络系统进行组织管理,团队的组成、项目的申报、结项材料的提交以及老师的评审全都通过专门的网络系统来完成。然而对于这个实践组织工作上的重大改革,同学们却感到给他们带来了不便:“学校里的网从来都打不开实践网站,每次需要操作的时候都要去图书馆或者其他地方”窦宏伟说,“而且在填写立项申请的时候很多填写项都是重复的,开一个题要求写6000字,里面很多东西都是重复在说。”还有同学感觉中文学院的同学因为专业的原在选题受到不小的限制,“本来说是可以自己定主题,但是在填写申请的时候下拉菜单就是有学校的建议选题,不能自行输入。但是在推荐选题中经济类主题占了绝对的优势,如果我们像做人文类的调研的话就比较受到很大的限制。”虽然同学们对于线上操作的方式还需要适应,实践系统各个方面也有待完善,但从长远看来“这种方式不仅减少了管理方面的工作量,而且提高了在相关通知的发布以及实践活动的跟踪报道方面的及时性。虽然同学们还有些不能适应,但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线上操作的形式应该会一直持续下去。”李春雨老师评价道。

中文学院共有6支队伍参加了本次实践,其中惠禾三农贵州队被评为校级重点团队。贵州队队长窦宏伟着重介绍了答辩时候的经验。她说:“团队在实践的时候大家做了很多事,也思考了很多,但是由于答辩和实践隔了很长一段时间,大家对那些东西都有些生疏了。”成果没有在答辩会上得到充分的展示影响了他们的成绩,窦宏伟同学感到遗憾之余也建议同学们“要及时地记录下实践过程中的思考,并且要把实践安排在一个适当的时间。”在答辩这方面闫书记认为展示的形式也很重要,她以去年取得优异成绩的韩国实践项目为例,“她们答辩的时候做了一个视频,当时答辩做视频的还是很少的。视频时间不长,信息量大,并且能保证思路清晰地把东西表达出来;再加上答辩的同学口才很好,所以在当时评委们都评价比较高。”

其实除了实践过程中的调研和调研后的答辩以外,开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很多团队的实践主题缺少创新,总是在重复一些东西,这样是很难出彩的。”因此李春雨老师建议大家要在开题上多创新,多研究新的问题。其次,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团队没有充分和知道老师进行交流也限制实践成果质量的提高。“很多同学又这样一种心理:我偏不找老师,找了一趟之后他肯定就叫我改了,多麻烦”李老师开玩笑道,他强调,“跟老师沟通交流还是很重要的,资源要充分利用。”

在表彰环节中,同学们表现的尤为积极。除了惠禾三农贵州队以及惠禾三农山西晋中队两支校级团队外,我们还评出了美少女Team和藏地密码小分队两只院级优秀团队。闫静书记为院级优秀团队代表颁奖,并表达了对中文学院实践工作的希冀。两位老师一致认为,随着学校对社会实践越来越重视,中文学院也将实践工作更加引起重视,争取在明年的社会实践中取得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