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数字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记金融文化节孙运传教授讲座顺利举办

栏目:金融学院 关注:1249 来源:成长惠园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23-08-24

   (校团委讯 金融学院分团委供稿)4月22日下午15点金融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外联部主办的金融文化节系列讲座之孙运传教授专场在求索302顺利举办。

 1692883364757222.png

讲座开始,主持人首先对讲座嘉宾的身份背景作了相关介绍,孙运传,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国家科技专家库在库专家,IEEE Senior Member,中国现代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金融科技与算法专业委员会会员。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会计、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物联网、语义链网络、信息安全等。

随后,孙运传教授向同学们致辞。先以一个风趣的开场白,介绍了自己名字的来源,时运长传,紧接着孙教授分三大部分向同学们介绍了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等方面的知识。

首先,孙教授抛砖引玉,以内森 罗斯柴尔德在滑铁卢大战时对情报捕捉的迅速提出了金融学的本质是数据科学,又举出区块链,互联网,物联网等例子加以佐证。

接着,孙教授介绍了另类数据对金融学研究的影响。孙教授先是向我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另类数据的概念与分类,概括为非常规的、非主流的,与金融业务紧密相关的数据,如物流信息,大众情绪信息等。介绍完另类数据的概念便讲起另类数据在实际中的应用,如资管行业对另类数据的投资分析,证监会利用北斗卫星定位调查獐子岛的扇贝出逃,金融科技公司Thasos Group 对特斯拉工厂手机信号的大数据监测,浑水公司利用多源另类数据发现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行为等,向我们展现了另类数据的重要性。随后向我们展示了金融学的学术研究对另类数据的创新应用,利用另类数据对未来的股价的预测。

1692883398248080.png

然后,孙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情绪有效市场理论。先以传统有效市场理论的局限性入手,提出其无法解释许多市场现象,即“异象”。提出,信息是先影响投资者情绪,再影响市场价格,即情绪是影响市场的直接因素。再以四川黄金股价与股吧里的情绪的联系生动的向我们展示了最直接引起市场价格变化的是投资者情绪。

最后,孙教授做出总结,告诉我们在金融学的研究当中,要懂得转变思路,不必过于拘泥。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提出了一些与金融科技相关的问题,孙教授就此耐心的解答,为同学们一一解惑。

 1692883422387080.png

1692883429814052.png

本次讲座中,孙运传教授简明通俗地向我们展现了金融与数据的过去,现状与未来,为我们对金融学的认识提供了帮助,为我们在金融学的学习中提供了另一种思考方式,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