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文化】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为统计学院本科生作讲座

栏目:统计学院 关注:500 来源:成长惠园 作者:uibeeanews 发布日期:2023-04-07

(校团委讯 统计学院分团委供稿)2023年3月23日下午,应刘立新院长邀请,哥伦比亚大学Lina Xu教授为我院本科生作题为“Career Choice with Columbia University Actuarial Science”的留学分享讲座,为同学们讲解专业和职业选择,并重点介绍哥伦比亚大学精算科学项目情况及录取标准等。统计学院100余名本科生参与讲座。

1680869872551236.png

Lina Xu,哥伦比亚大学精算科学项目主任、高级学术总监、数学与计算科学博士、精算师协会会员,曾任多家保险公司精算师。

精算学和精算师:

精算是一门通过应用数学和统计方法来评估保险、金融和其他行业和专业领域风险的学科。精算学包含数学、统计、经济、大数据等多门学科知识,要求学习者不仅掌握宏微观专业知识等硬实力以外,还需要掌握团队合作、沟通交流等软实力。

精算师可以从事统计、环境金融、健康管理、银行、保险及金融领域、风险管理、数据科学、预测分析、商业咨询、产品线管理、财富管理等多个行业领域,就业面广,可以成为卓越的风险和金融安全管理专家,帮助构建健全和可持续的金融安全体系。

1680869916329397.png

为什么选择哥伦比亚精算科学课程:

哥伦比亚大学是一所私立综合类研究型大学,作为美国大学协会十四所创始院校之一和常春藤盟校之一,其精算专业享誉全球。作为哥伦比亚大学精算项目主任,Lina Xu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相关课程、学生成就与全球认可度。

关于哥伦比亚大学精算科学课程的优势所在,Lina Xu教授从以下三点进行讲解:1.“We do more”,课程将会培养学生的深度理解和执行能力;2.“We inspire success”,课程旨在建立和推进行业发展;3.“We build community”,哥伦比亚大学建立了完整的全球校友网络和行业交流渠道。

此外,哥伦比亚大学组织多项职业活动,邀请企业领导、行业专家入校演讲,如哥伦比亚精算科学计划职业博览会、哥伦比亚精算科学职业日、领导力发展和面试讲习班等,帮助在校生与精算师和校友面对面交流。

1680869950117053.png

哥伦比亚大学精算科学课程项目介绍:

Lina Xu教授就精算课程给出三个关键词:“核心竞争力”“专业知识”“培养领导者”。课程设置旨在预测和超越行业需求,为学生提供知识和技能,使之能在工作场所中脱颖而出,并快速发展成为行业领导者。为此,哥伦比亚大学在精算课程中加入了“领导力和社区建设”—将在课程内容中加入领导力培训。

该项目将会为同学们提供三个阶段的安排:1.在注册该项目之前,为同学们提前介绍课程;2.在项目学习期间,由学长带领介绍学校课程,组织统一的数学专业课进行知识巩固,和教师一起规划未来学习生涯;3.毕业后学校仍将继续支持学生职业发展。

Lina Xu教授为讲座总结到:“并非精算学毕业就要做精算师,可以在多个行业尝试。不管在哪个行业,最重要的还是勤于练习。”

附项目申请要求:

1.本科学习绩点不低于3.0

2.托福分数100以上或雅思7.0以上

3.两封推荐信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Lina Xu教授耐心解答,部分重要问答节选如下:

1.问:数据科学和精算学的区别是什么?精算学相比于数据科学会更有优势吗?

答:数据科学会在数据方面更深入,精算学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精算不在每个部分过于深入,但是知识点更加全面,每个课程都安排有一个小组项目,将让学生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做报告说明,需要灵活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学习时也会对所学知识有更深入了解,学习精算学相比于数据科学将会对自己所要达到的目标更为明确。

2.问:如果想要申请哥伦比亚精算项目,本科阶段应该要预备什么知识?

答:最重要的是夯实数学基础,同时可以学习一些计算机知识,如Python等编程软件。如果项目申请成功,还将会安排学生再次统一学习数学基础课。

3.问:研究生阶段有没有机会实习?

答:有,我们的精算项目要求一定要有一个暑期用于实习。

4.问:行业培养计划中提到精算专业旨在预测和超越行业,那么学生是不是可以在课程之外自己对各行业进行探索?

答:在入学之初,我们会了解每个人所学的专业和发展经历,大家相互交流,并把这些内容融入进课堂项目,后期可能让学生参与一些公司的数据交流,帮助学生与行业接轨,紧抓行业潮流。

5.问:读哥伦比亚精算科学课程是否一定要考SOA?

答:不是一定要考IFoA,SOA,学校有自己的资格转换政策。申请时或入校后可以详细了解。